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将首次试点小型汽车驾驶培训自学直考

  • 发布时间:2015-12-11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齐 慧  责任编辑:罗伯特

  驾考改革是涉及亿万群众切身利益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国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市场增长迅速,也带来了学车难、约考难、培训贵等一系列问题。此次改革,进一步开放驾培市场,实行群众自主约考,废除考试名额分配制,铲除滋生腐败土壤,尊重了群众意愿,回应了群众关切—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推动我国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全面改革。此次改革明确了6个方面、27项主要任务,涉及驾驶员自主约考、自学直考等80条改革措施,亮点多多。

  《意见》提出,推进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要坚持安全第一、便民利民、开放竞争、公正廉洁的基本原则。2016年上半年部署改革工作,启动重大改革事项试点;2017年深入推进改革实施;2018年完成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基本建立开放有序、公平竞争、服务优质、管理规范的驾驶培训市场体系。

  学车考试更经济自主

  近10年,我国驾驶人数量持续高速增长。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驾驶人达到3.2亿人,数量位居世界第一,每年考领驾驶证3000多万人,预计到2020年,全国驾驶人将达到4.7亿人。

  与之对应的是,我国也形成了规模庞大的驾驶培训市场。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共有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1.3万多所,教练员75万人,教练车62万辆。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巡视员徐亚华表示,驾驶培训行业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向社会征求驾考改革意见的过程中,群众多抱怨学车难、约考难,希望学车更加经济自主、考试更加规范公正,有的还希望进一步简化手续、提高效率,还有的呼吁大力提升我国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和法治文明意识。”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刘钊说,改革必须尊重群众意愿,回应群众关切。

  为此,《意见》提出,建立“互联网+”交通管理新模式,让学车考试更加经济自主,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意见》明确,学员可以自主选择驾培机构;自主选择培训时间、自主选择教练员;可以自主选择缴费方式。

  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约车难等问题,《意见》提出,驾培机构要为学员提供电话、网络、手机APP等多种预约培训的方式自主预约培训时段,培训机构要公开教练员培训质量、诚信考核、学员评价、不同时段培训价格等信息,便于学员选择信誉度高的教练员。

  此外,《意见》还进一步畅通学员监督和评价渠道。完善驾驶培训投诉处理制度,畅通电话、网络等投诉渠道,建立以学员为主的教学服务质量监督评价体系。

  引来“鲶鱼”打破垄断

  “先进驾校再考证”是以往群众学驾考证的唯一途径。这也就形成了驾培行业垄断,加剧了约车难、学费贵、约考报名不自主等问题。此次《意见》的一大亮点,就是提出试点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

  那么对于自学直考有哪些要求?刘钊指出,此次《意见》对自学直考在制度上、管理上作出了明确的安排,总体考虑是依法、规范、有序、稳妥,保障练车安全,保证培训考试质量。

  首先,试点先行。先期选择一些交通环境较好、管理水平高的地市开展试点,兼顾不同区域、不同规模,体现差异性、典型性。

  其次,限定条件。包括限定训练车辆,自学直考车型仅限于小型汽车,车辆必须加装辅助制动等安全装置;限定随车指导人员,必须具备一定年限的安全守法驾驶经历等。

  三是依法管理。公安部将会同交通运输部、保监会制订相关配套管理制度。在实施中,将依法加强监督管理,依法查处交通违法行为。上路练车要取得学习驾驶证明,粘贴放置学车专用标识,提醒其他社会车辆避让。练车过程中发生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学车人员、指导人员要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专家表示,《意见》明确试点小型汽车自学直考,既满足了部分群众自主学驾需求,又能发挥“鲶鱼效应”,倒逼驾校提高培训质量和服务水平。

  为杜绝驾照报考约考、名额分配、考试评判等重点环节的腐败问题,《意见》还作出了一系列的制度设计和安排,杜绝腐败发生。

   放宽限制搞活市场

  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驾培市场要进一步提高市场化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同时要加强市场监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督。

  “驾培市场一直是向社会开放的,但也有一些地方出现了驾校发展过快、数量过多,培训能力过剩的问题,地方管理部门采取规划、听政等手段,控制驾校数量,出发点是为了防止恶性竞争,但这种做法客观上影响了市场的发展。按照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简政放权的要求,这次改革意见对放宽搞活驾培市场提出了新的措施。”徐亚华指出。

  进一步开放培训市场。交通运输部门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先照后证”的规定,实施准入许可。取消法规之外设定的限制进入条件。凡是符合驾校许可条件的申请者,都必须予以许可。

  同时,驾驶培训费用实行市场调节价。驾培机构自主合理确定收费标准,明码标价,在服务场所或互联网等媒体公开收费的项目和标准。

  徐亚华指出,在推进驾培市场化的同时,政府部门也将加强市场监管,特别是要创新市场监管的方式方法,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管。(经济日报记者 齐 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