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外汇局:外储适度调整对国家战略布局有利

  • 发布时间:2015-12-11 07:16:14  来源:东方网  作者:石贝贝  责任编辑:张明江

 

  国家外汇局官员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目前我国国际收支、经济和市场基本面稳健,不存在人民币汇率长期贬值基础。近期外储下降主要由于其他货币贬值导致的账目损失、配合国家“走出去”项目融资以及部分企业套期保值等,都在外汇政策容忍范围之内,外储适度调整有利国家战略布局。

  “不存在人民币汇率长期贬值基础”

  本周,人民币汇率在岸、离岸市场上接连下跌。其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自周一开始至昨日累计下跌385个基点,离岸市场上人民币汇率累计下跌近1000个基点。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于6.4236,较上一交易日下跌96个基点,创下自2011年8月初以来新低。

  “目前我国国际收支稳健,10月以来结售汇状况比三季度有非常大的好转,我国经济和市场基本面稳健,不存在人民币汇率长期贬值基础。”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

  王允贵还表示,11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走软,主要源于美元走强,美元对英镑、日元、欧元在11月有较大升值。汇率波动在汇率形成市场化过程中是一个正常结果,对人民币汇率波动要正确看待。

  “我们不主张大家将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短期波动视为人民币趋势性的升值或贬值。希望多看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多边汇率和更长期一点的走势。”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王春英补充道,今年前10个月,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总体升值,而其他货币中超过一半是贬值的。

  而就美联储加息预期对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王允贵认为,美元加息对中国跨境资本流动有一定的影响,但不会非常显著。部分跨境资金可能会进行境内和境外两个市场的双向摆布,这是市场化的合理选择。

  没有发布过关于RQDII文件

  此前市场消息称,监管层通过窗口指导暂停RQDII新配额申请。市场人士认为,这可能出于降低资本净流出压力,为离岸市场人民币释放压力。外汇局官员昨日表示:“外汇局没有发布过关于RQDII的文件。”

  对于最新外汇储备数据单月下降872亿美元的原因,王允贵表示,11月结售汇情况尚未公布,初步判断,来自于储备中的非美元货币兑美元折算的账面损失。“在储备中有欧元、英镑、日元等其他货币资产。受美元强势影响,这些货币在11月份兑美元出现了比较大的贬值。”

  此外,今年国家在“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下,加大了“走出去”的政策支持。外汇储备参与了一些“走出去”项目的融资。王允贵说,这些融资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外汇储备的定义,也会从外汇储备规模内调整至规模外,这也是正常的。还有部分企业机构为了避险,做了一些套期保值,同时也加快了外债购汇还债还贷等动作。

  “总体来说,这些都是在外汇管理政策的容忍范围之内。总体国家战略安排是既要推动贸易便利化,也要推动投资便利化,所以外汇储备的适度调整对国家战略布局是有利的。”王允贵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