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财政部喊你回国消费啦

  • 发布时间:2015-12-11 06:40:09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箱包、服装等明年起再降关税

  利润缩水 代购的生意肯定是不好做了

  长春晚报记者 祝微

  12月9日,财政部网站发布消息,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审议,并报国务院批准,自2016年1月1日起,中国将对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

  在备受消费者关注的日用消费品方面,财政部提出,2016年将适度扩大降税范围,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进口关税税率相对较高、进口需求弹性较大的箱包、服装、围巾、毯子、真空保温杯、太阳镜等商品的进口关税。也就是说,今后在国内可以买到更便宜的进口商品了。

  消息

  部分进口商品将再降关税

  财政部提出,自2016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进口关税税率相对较高、进口需求弹性较大的箱包、服装、围巾、毯子、真空保温杯、太阳镜等商品的进口关税将降低。

  据悉,这是继今年6月1日财政部宣布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后,又一次有力的降税举措。上一次降税调整的内容主要包括:西装、毛皮服装等的进口关税由14%-23%降低到7%-10%;短筒靴、运动鞋等的进口关税由22%-24%降低到12%;纸尿裤的进口关税由7.5%降低到2%;护肤品的进口关税由5%降低到2%。

  此次调整后,2016年税则税目总数将由8285个增加到8294个。

  调查

  同类商品进口的明显比国产的贵

  昨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大型超市和商场发现,带有“进口”字样的服装、箱包及真空保温杯、太阳镜等商品价格普遍高于国产同类商品。

  在重庆路附近的一大型商场内,记者发现,在商场的名品区内,进口真皮箱包的价格普遍在3000元以上,有的奢侈品品牌箱包更是大多在万元以上。而同样材质的真皮箱包,国产品牌的价格普遍在千元左右。

  对此,商场内销售名品箱包的导购人员表示,虽然临近圣诞节,各类品牌的商品都在搞促销活动,很多大牌奢侈品并不参加商场的活动,价格依然坚挺。但是,许多喜爱奢侈品箱包的消费者,并不在乎进口商品关税的调整,而是只追求品牌和款式。“我家很多顾客年消费都达到10万元,有的甚至一年买包要花掉20万元,乃至更多,他们对于是否下调关税并不关心。”该导购人员说,毕竟下调关税的百分比不大,虽然越贵的商品调价越多,但能买起一两万元LV箱包的肯定不在乎那几十元或者几百元的关税。

  随后,记者在某购物网站上输入“真空保温杯”后发现,标注“进口”字样的保温杯价格普遍在200元以上,其中一款“膳魔师”进口不锈钢真空保温杯的价格更是达到了600余元。而同样是不锈钢材质的真空保温杯,国内品牌的价格大多在60元到百元之间,虽然也有200元以上的国产真空保温杯,但容量明显高于进口的同类产品。

  解读

  税率降幅与价格降幅不一定相同

  “上次下调关税我还说应该下调箱包,因为进口奢侈品品牌箱包的售价国内要比国外高出很多,没想到我的愿望真的要实现了。”对于喜爱进口箱包的小崇来说,下调关税对她的影响颇大。

  降税后进口货会便宜吗?对于此次部分进口日用消费品降低进口关税,市民最关心的就是这些商品的价格到底能降多少。对此,记者咨询了我省国税系统的相关工作人员。据他介绍,一般而言,进口商品需缴纳进口关税和增值税,部分高档消费品还需要缴纳消费税。

  “因为关税是一种间接税,是含在商品价格里的。调低某种商品的关税,往往可直接鼓励这类商品的消费。不过,从历史上历次降税后的经验来看,在市场竞争当中,价格降幅与税率降幅可能会不相同。”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对此,吉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相关研究人员认为,国内商品和国外商品存在价格差,税的确是一个重要原因,但并不主要是关税,主要原因是税制结构的差异性。同样的商品在美国和国内销售,美国按销售价格约5%到7%征收销售税,国内按销售价格17%征收增值税。这是因为,美国主体税种是个税,而国内是增值税等流转税,流通中的商品价格中含的税更多。除此之外,进口商品价格高主要还由商家定价策略决定。由于需求强劲,很多国际品牌在中国的定价明显高于欧洲、日本等。

  据了解,目前进口商品,特别是高端消费品或奢侈品,在中国的售价太高,并不是关税造成的,而是定价政策导致的。以高端进口消费品为例,通常进口关税只占零售价格的3%-5%。以成本价来算,也不过占10%以内。记者按此比例算了一下,如果是一条售价2000元的裤子,就算关税下调50%,也不过是降了50元而已。从中不难发现,关税不是推高进口商品价格的根本性原因,财政部不断下调进口环节的税收,也是希望给品牌商一些压力,促使他们的定价回归理性。

  “此次调整关税后,消费者是否能直接受益还不好说。”业内人士认为,这要看市场情况和供求关系。如果此前品牌就已经在降价,那么有可能降价的幅度会加大;如果此前没有降价,那么未来涨价的可能性会比较小;如果市场情况一直是需求大于供给,未来涨价也是有可能的。

  影响

  生意不好做了 代购选择以薄利多销应对

  “我也是偶尔在微信朋友圈发发美国代购的箱包、食品和服装,关税下降对于我来说就是利润缩水,希望以后可以薄利多销吧。”张女士从事代购近两年,代购商品大多来自美国和日本,其中不乏箱包和真空保温杯及服装。

  她告诉记者,降税政策的出台给靠国内外价差赚取利润的代购一族带来不小的影响。“代购的进货途径是国外的商场、市场。而降税后,大量的海外商品将通过外贸公司,从国外的工厂直接进入中国市场,也就是说,定价是出厂价,没有了关税这一层加价,同样的商品在长春卖的价格有可能比代购还要低。”

  同样,干了3年微商的沈女士最近一年的日子也不太好过。“自从今年6月份下调了化妆品的关税后,一些超市的韩国面膜等化妆品的价格和我代购的价格几乎持平,有时候超市做活动的价格,再加上赠品等,明显比我的价格便宜。”沈女士表示,由于长春市场做韩国化妆品代购的微商很多,销售价格几乎透明,本身就是靠薄利多销的,在上次下调关税后,价格也随之下降,对于从事韩国化妆品代购的人来说,最近一年的生意都不好做。

  链 接

  此次关税降幅预计超过50%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表示,预计明年日用品关税降幅会与上一次保持一致,平均降幅预计超过50%。

  在这次财政部公布的商品品类中,箱包、服装、围巾、毯子、真空保温杯、太阳镜等商品的现行最惠国进口关税税率普遍在10%-24%。其中,太阳镜进口关税税率为20%,真空保温杯为18%-24%,围巾和毯子为10%-16%,箱包为10%-20%。按商品材质的不同,税率也有所差别。比如,塑料或者仿制材料做面的衣箱税率为20%,以非濒危野生动物皮革或再生皮革面的箱包税率为10%。按50%的下调比例,这几类商品的最惠国进口关税税率有望被下调至5%-1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