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泰基金经理杨飞:2016年看好大健康行业

  • 发布时间:2015-12-11 01:00: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基金业绩排行榜中,杨飞无疑是一匹黑马,作为80后基金经理代表,其管理的多只基金业绩排名行业前1/10,国泰估值优势甚至排入全市场前10位。

  国泰基金经理杨飞调侃道,今年等于走完了三年的行情。不过在这样的极端年份里面,杨飞却将管理的基金做得有声有色,业绩排名居同类型基金前20位。值得关注的是,曾经研究过6年医药行业的他,在即将到来的2016年,又找到了新的蓝海,杨飞打算把投资范畴延伸至与大健康相关的主题投资领域。

  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3日,杨飞管理的国泰估值优势混合,在全市场所有基金年度收益率排行榜中居第10位,对于今年特殊的市场行情而言,这样的业绩算得上相当不错。

  在回顾今年以来的投资历程时,杨飞表示,“今年1月份较多配置了计算机行业和信息服务业,而从上半年来看,这些行业也确实是走得最好的。不过到了5月份,所配置的重仓股估值已经到了50倍左右,这时候就已经非常贵了,所以我果断降低这部分仓位,并增持了新能源车等估值不太高的行业。”

  “我在6-8月时,基本都保持60%多的仓位运行,但持仓类型没有明显变化,依然是以中小盘成长股为主,只是换了一些行业。到了8月底,其实已经进行了第二波调整,不过我也没在最低位补仓,而是到了9月中旬才开始加仓。现在回过头来看,虽然不是最低点,但也是在底部区域。”杨飞继续分享道。

  从杨飞主要掌舵的三只基金还可以发现,不仅国泰估值优势混合收益颇丰,而且国泰中小盘成长混合国泰金龙行业混合,今年以来也取得了76.86%和69.29%的回报。

  此外,从基金十大重仓股也可以发现,杨飞现在青睐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环保、电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对此,杨飞表示,“这三个行业都是新兴行业,景气度非常高,而且从中报来看,盈利都是趋势向上,重要的是这三个行业的估值并没有计算机行业那么贵,泡沫化没那么严重,因此下半年这三个行业的收益不会比计算机行业差。”

  而当谈到今年最后一个月的行情以及2016年的投资机会时,杨飞认为,“之前的市场,杠杆过大使得波动加大,而在去杠杆的过程中,波动同样非常大,随着杠杆规范使用,市场将会在正常范围内波动,这其实是非常好的事情,也使得我对慢牛更有信心。”

  “不过12月份整体上看,我对指数的判断偏中性,我觉得12月份依然是震荡市,可能个股的上涨没有11月份多,但如果选到好的行业股票,还是会有比较大的涨幅。”杨飞继续分析道。

  至于明年的行业布局,杨飞坦言,“我个人仍然是偏好成长股,明年布局的行业也没有变化,依然在成长类的新兴行业。我现在看好的这些行业,如果出现像之前计算机行业一样,短时间内涨幅达两三倍,我也会进行行业切换,但整体的投资核心不会改变。”

  值得关注的是,杨飞在2008年入行时曾经整整看了六年的医药行业,正是基于这样的研究基础,2016年杨飞打算把投资范畴延伸至与大健康相关的主题投资领域。

  杨飞指出,“大健康其实除了医药生物等行业,其实还包括生态环保、文化娱乐、养老等方面,可选标的比较多,目前市场上医药保健等主题基金也比较多,我可能覆盖范围更广一些,而对医药生物的配置比例主要会集中在医疗服务和新兴医疗产业,比如基因检测、细胞治疗这个方向。”

  “此外,还有一些转型的公司也是值得关注的。比如现在产业资本和地产也都在涉及养老方向,这个市场空间很大,这时候用传统的PE估值就不太合适,可能一个地产企业PE只有10倍,但是如果收购了跟养老相关的公司,可能估值就会到30倍、50倍。”杨飞进一步指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