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因素助推国内互联网发展 刘积仁称要调整行业估值方法

  • 发布时间:2015-06-18 12:1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6月18日消息 (记者马继鹏)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正在借助新的移动互联网浪潮成为超越者,但发生于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的美国互联网科技泡沫余音未了,中国的互联网行业会重蹈覆辙吗?

  被誉为硅谷精神教父、科技商业预言家、《失控》作者凯文·凯利和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就上述问题近期接受了央广网财经记者的采访。

  三因素助推中国互联网

  央广网:在这次移动互联网浪潮中,中国互联网行业有望超越美国,您如何看待这种趋势?中国企业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凯文·凯利:第一、其实非洲现在移动互联网发展也很快,因为经济不发达,非洲很多人都没有电脑,不像欧美国家很多家庭都有电脑,中国也有这样的特征,这就导致中国会更快的进入移动互联网市场,没有过多的包袱。

  第二、中国人口众多,有非常大的潜在市场,这个市场会给很多企业试错的机会,很多企业有足够大的空间去运作一个新的产业。

  第三、有政府的支持,中国政府在互联网基础设施方面投入巨大。

   科技行业需要重新估值

  央广网:近期中国科技概念股表现不佳,是不是意味着这个行业存在着泡沫?中国科技行业会重演美国上个世纪末的悲剧吗?

  凯文·凯利:有无泡沫其实并不重要,对于企业来说没有必要在乎,泡沫破了也就破了,而你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所以不必担心所谓的泡沫。

  15年前的美国互联网科技确实存在过泡沫,但泡沫也并非一无是处,当年的泡沫为今天互联网科技产业的水到渠成提供了宝贵和丰富的经验。换个角度讲,之所以有了当年的泡沫,才造就了今天这么多成功的企业和企业家。

  刘积仁:凯文·凯利的观点我十分赞同,当一种大趋势来临的时候一个行业里边就没有泡沫或者非泡沫之分,因为任何一次投资的失败都会教育后来者,没有那么多人的牺牲就没有这么多英雄的诞生。

  一般对于传统企业的估值是要看它的营业额、收入、成长性这些有形的价值。但现实中很多互联网企业并不盈利,但是它创造的价值比那些正在盈利的企业还要大,这就是现在很多企业股票飞涨的重要原因。

  有的企业PE达到了400倍甚至1000倍,从投资的角度看买这种公司的股票400年才能得到回报,我们详细传统的企业估值评价体系会继续存在,但对互联网公司的估值要看它互联了多少用户,这些用户的忠诚度有多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