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贸结构优化、新动能凸显——聚焦前11月进出口形势

  • 发布时间:2015-12-10 18:09: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 于佳欣)针对今年前11月的外贸数据,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王东堂10日说,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情况总体向好,尤为可喜的是,外贸发展的新动能正在积聚,对外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

  海关总署近日发布数据,2015年前11月,我国进出口35655.3亿美元,同比下降8.5%,其中出口下降3%,进口下降15.1%。11月当月,我国进出口下降7.6%,其中出口下降6.8%,进口下降8.7%。

  王东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与2009年金融危机相比,不仅外需困难加剧,而且国内投资放缓、要素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多种因素交织,取得的外贸成绩十分不易。

  “出口虽然增速下降,但占全球市场份额稳中有升。”王东堂说,我国国际市场份额由2014年底的12.4%提升至目前的约13%左右,继续保持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地位。

  横向比较,我国出口增速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根据WTO月度统计测算,1-9月全球货物贸易出口额下降11.1%,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印度、南非、巴西出口分别下降6.2%、12.8%、9.2%、6.6%、16.6%、7.9%、16.8%。

  针对进口金额下降,王东堂指出,主要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国内需求走弱等原因。他举例说,原油、铁矿石等11种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合计减少付汇1820多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15万亿元),降低了企业成本,提升了企业的效益和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对外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王东堂指出,1-11月,一般贸易、民营企业、机电产品和新兴市场成为拉动出口的主要力量,铁路、通信等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增长超过10%。

  跨境电商等新型商业模式成为当前外贸的一大亮点。王东堂介绍说,2015年以来,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增速超过30%,市场采购贸易增幅超过70%,带动了大量中小微企业出口,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为稳定就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以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并落实促外贸稳增长政策,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削减200多种自动进口许可管理货物,着力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累计减轻企业负担200多亿元。

  王东堂说,未来,商务部将加快落实国务院已出台政策措施并扩展政策效应,着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信心,为明年外贸开局打好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