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1月外贸进出口延续“双降”态势 明年初外贸形势仍严峻

  • 发布时间:2015-12-08 20: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丁飞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海关总署今天发布,1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继续延续“双降”态势,明年年初外贸压力仍然较大。

  进入下半年,我国对外贸易连续出现负增长。海关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进出口总值2.16万亿元,下降4.5%。其中出口下降3.7%,降幅与上月基本持平。受国际市场不景气、国内相关产业竞争优势变化的双重压力影响,出口持续低迷。而进口同比下降5.6%,增速超预期回升,较10月降幅收窄了10余个百分点。业内分析,这一方面是由于去年同期进口额较低,另一方面是我国相关进口鼓励措施的促进作用。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王东堂介绍,进出口增速虽然有所下降,但是出口增速仍然好于世界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大宗商品的进口量增价跌,虽然拉低了进口增速,但是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提高国民福利,进口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根据海关公布的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11月较10月继续回落0.8,这表明明年年初我国出口压力仍然较大。此外,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公布的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项下新出口订单指数下滑至年内最低点,预示外需水平可能进一步下降。

  王东堂表示,今年外贸形势较去年复杂严峻,也有诸多不确定性,但外贸发展转型动力加快,年底将继续推进外贸稳增长,继续抓紧推进国务院已出台政策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的水平,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加快推动建立进出口环节收费目录;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和融资支持的力度;加快培育新兴商业模式的发展,这是今年后两个月重点抓的几项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