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盟反垄断机构剑指高通:利用市场力量排挤对手

  • 发布时间:2015-12-10 14:21:44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报道 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欧盟将全球最大移动芯片制造商推上被告席。”据德国《经济新闻报》9日报道,欧盟反垄断机构“欧盟反垄断委员会”周二指控美国芯片厂商高通滥用其市场影响力,给竞争对手设置障碍。如果指控成立,高通将面临巨额罚款。

  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周二发表的一份声明称,高通利用市场力量排挤竞争对手。高通自2011年起向一家主要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生产商支付巨额款项,以成为后者的独家芯片供应商。同时,高通还在2009至2011年间以低于成本价出售芯片组,以排挤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英国手机软件公司 Icera。

  此前,Icera公司对高通进行了投诉。欧盟经过5个月的调查后,正式对高通提出指控。欧盟反垄断专员维斯塔格表示,“我担心高通的做法可能排挤竞争者或妨碍了竞争。”但这只是一个初步评估,有待高通作出正式回应。

  高通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公司有几个月的时间就2009年到2011年间涉嫌掠夺性定价以及2011年以来涉嫌排他性支付的指控作出回应。“我们希望证明高通的销售操作一直都符合欧洲竞争法”。高通以生产骁龙处理器而知名,该处理器用于三星电子等生产的高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苹果的iPhone 6也采用高通的4G调制解调器。

  “如果欧盟指控成立,高通最高将面临其年度营收10%的罚款。”《经济新闻报》称,按其2014年全球营收计算,10%的罚款相当于27亿美元。

  2009年,欧盟曾停止了针对高通的“是否在全球3G手机技术方面收取不合理的高额专利费”的调查。当时,高通的竞争对手自愿撤诉。据称,高通今年2月也曾向中国支付了9.75亿美元的罚款,用于了结中国政府对其进行的14个月的反垄断行为调查。近年来,美国、日本、韩国及中国台湾地区的监管机构也在对其进行反垄断调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