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榕“70后”最有钱“大妈”消费潜力大

  • 发布时间:2015-12-10 10:33:2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席记者 江海

  “广场大妈”消费潜力大、苹果手机用户就是比安卓用户爱花钱、“70后”消费档次高而“80后”总消费力强……8日,淘宝和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中国互联网消费趋势报告》,福州消费者的画像被清晰勾勒出来。如果您是商家,那么一定要看看自己的“上帝”是怎样的。

  网购人群提前进入中产消费主导结构

  如果您是商家,肯定想知道自己的潜在客户群是啥样的,而作为目前福州消费市场主力军的“70后”“80后”“90后”消费人群是怎样的形象?《中国消费趋势报告》基于淘宝网上万个热搜关键词、上百个子类目,以性别、年龄、网购深度、城市等纬度分析,以“80后”“90后”为主的本地网购消费人群结构已提前进入类似美国、日本的中产消费主导的社会结构。

  大数据提炼的消费画像特征显示,福州“70后”重家庭,消费关键词为健康、居家、品味、精打细算、摄影控、高档;最爱购买品类分别是家具、家装、理财、大家电、五金、厨房电器等,说明“70后”是以家庭生活消费为核心的一代,有高消费能力,注重高品位,同时也精打细算。“80后”是实用主义,消费关键词为工作狂、育儿、实用、优惠、二手淘宝、壕;“90后”注重个性,消费关键词为数码控、夜猫子、社交党、移动控、美颜。

  从消费金额来看,作为职场的生力军,“80后”在消费能力上完胜;从客单价来看,“70后”“80后”高购买能力体现无疑,平均客单价为“90后”的2倍;在消费单价上,“70后”最高,说明“70后”高消费档次导致其购买商品平均价格更高。

  若想赚钱就要抓住“广场大妈”的心

  很多人轻视“广场大妈”,然而若想当个好卖家,就请善待榕城的“大妈”们吧,因为她们的消费潜力太大了。调查数据显示,一般认为年轻人才会消费的商品比如香水、彩色染发、户外运动等,在榕城年长的群体里开始流行起来。数据显示,近四年,50岁至70岁的消费者对于香水的消费持续增长,且增速惊人,而50岁以上人群居然是购买自拍杆的主力。

  除了购买商品年轻化,“大妈”们的购物手段也越发新潮。谁最爱用移动端购物?5年的数据告诉你,是女人、老人和“90后”。以舞蹈类消费为例,中老年人在移动端的占比爆发式增长,从2011年几乎为零,到2015年前三季度超过三成。这也意味着移动电商尽管才刚刚开始渗透到中老年用户,但速度及潜力超乎想象。而且,她们喜欢的商品也绝不是“廉价货”——要想抓住舞林大妈的心,商家最好能提供以下商品组合:62元的舞鞋、42元的舞蹈上装、42元的舞蹈下装、90元的舞蹈套装、50元的舞蹈配饰以及151元的演出服等,总计437元。

  安卓用户爱实惠苹果端用户消费力强

  你使用的手机,凸显着你的无线购物习惯。据悉,在使用移动设备购物的人群中,使用苹果设备的用户占比为40.3%,安卓用户占比为52.6%。在用户规模上,安卓略胜一筹,不过就消费能力而言,还是苹果用户更强。过去5年的移动端消费中,苹果用户消费金额占比50.5%,安卓用户消费金额占比为38.5%。

  从23岁开始,苹果用户与其他终端使用者的消费能力差异逐渐扩大,其中,29岁至35岁的苹果终端群体客单价接近其他客户端的2倍,51岁至70岁的IOS用户,平均每年在淘宝上花掉2.6万元。

  对手机终端的偏好度不同,无线购买习惯也完全不同。安卓端消费者偏好的品类大多为实用性产品,自行车、大家电、成人用品、家庭保健和保险产品等是他们的最爱,他们偏向于购买新手机,特别是对安卓手机更新换代。苹果端消费者则更追求生活品质,偏好的商品有各类门票、酒店住宿、度假、网游等,也更喜欢全球购商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