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榕企逐渐流行7小时工作制

  • 发布时间:2015-12-10 10:33:25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谢充灵

  上月来,国内很多省市都相继出台意见,明确提出2.5天的休假模式。昨天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目前福州少有企业实行一周4.5天的上班制,但实行每周5天,每天7小时甚至6.5个小时工作制的企业却有不少,而且有越来越流行的趋势。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福州不少企业近年缩减员工上班时间有客观和主观等方面因素,但最根本的原因是希望通过更人性化的管理提高员工工作效率。不少榕企都在缩减上班

  时间 秀福利

  家住金山榕城广场附近的黄先生尽管在软件园上班,但和其他一早就得匆匆忙忙赶着上班的市民不同,他每天早上都是8点过后才出门。他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早上9点之前打卡签到就行了,他从家到公司骑车一般40分钟左右,所以他上班可以不用太着急。他说,现在上班与以前比舒服多了,以前早上8点半就得赶到公司打卡,因为是上班高峰期,比较拥挤,所以每天早上7点就得出门。

  黄先生说,近两年因为上班迟到的同事越来越多,公司领导就此事专门开过会,很多同事都反映早上没办法按时赶到公司打卡,特别是一些家里有小孩的,要先送小孩上学,再赶到公司都上午9点了,后来公司高层商量决定,今年夏季开始每天上班时间从原来的8个小时缩减到7个小时,这一决定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在福州像这样实行7小时工作制的企业已越来越多。在不少人才招聘网上,记者看到,很多企业除了介绍企业情况,都重点突出企业的工作时间,像福建合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天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福州闲时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福州云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都明示上班时间是每周5天,每天7小时。也有些企业是每天上7.5个小时,如福建华博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洲际农产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福建成德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等。还有些企业每天的上班时间更短,如福建华成进出口有限公司,称实行双休,周一至周五每天的上班时间只要6.5个小时。

  同时这些企业都在大秀福利,除了统一缴纳五险一金外,有些称每年组织一次免费旅游,每天下午有美女同事送上精美水果茶点,还提供免费电影、聚餐、泡吧,组织生日派对等。还有些企业称每天下午都有20分钟的下午茶时间,免费提供无限量点心、水果等。

  多方面原因使然最终目的是提效率

  福州不少实行7小时工作制的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说,实行7小时工作制有客观的因素,比如很多市民住在金山、新店等地,离上班地点有相当的距离,而且现在交通越来越拥挤,上下班高峰期更是堵成一片,如果企业还是实行8小时工作制,每天早上8点到公司,对这些市民来说就得每天早晨7点甚至更早出门,下午6点下班,到家就得7点以后了,这样上下班路上花费相当长时间,对员工来说相当疲惫。

  业内人士说,现在“90后”已开始大量进入工作岗位,他们找工作时很明显的特点就是更注重工作环境和舒适性,很多“90后”都不太愿意为了多赚钱而长时间工作,更不用说加班,现在很多企业招不到人也是这个原因,不过也有不少企业老板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改变了原来每天8小时工作制的方法,缩短工作时间,营造舒心的工作环境来赢得员工的认可。

  “企业实行7小时工作制的原因很多,但最核心的是要通过人性化的管理来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福州猎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猎头事业部副经理舒铖分析,实行7小时甚至6小时工作制表面看是每天减少了一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但事实上,身心愉悦、对公司充满归属感的员工会更加热爱工作、更加努力工作,反而会提高工作效率,增加公司产出,这点对企业来说才是最重要的。福州不少企业的人事经理也坦言,每天要求员工上满8个小时,加上上下班路上的时间,员工为上班每天得花10个小时以上,员工每天精疲力尽,工作效率自然低下,所以提升员工工作效率是他们要重点考虑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