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

  • 发布时间:2015-12-10 10:11:58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一些地方,走在乡村广阔的田野上,人们已看不到撒欢的野兔,看不到自由飞翔的鸟儿,就连田埂周边原本生长的花儿草儿也很难寻觅到踪影。多年来,化肥、农药(除草剂)的过度使用,不仅造成土壤生态污染,也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巨大威胁。事实上,农业生态污染问题在我国粮食主产区曾普遍存在,引发了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一个时期以来,在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农业部等部门相继出台了多项措施,在粮食持续增长的基础上,通过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力保农业永续发展。

  记者近日从农业部获悉,今后我国还将采取一系列切实举措,把“加快转变施肥用药方式”落到实处。

  多措并举防治农业污染

  据农业部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已取得了一套成熟的技术模式和有效的工作机制,这是持续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的基础。今后,国家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强化措施,加快转变施肥用药方式,因地制宜推广化肥机械深施、机械追肥、种肥同播、水肥一体等技术,根据不同作物和病虫推广应用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加快推广新型高效肥料和农药,重点研发高效缓释肥料、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生物肥料农药等新型产品,积极推广先进施肥施药机械,加快替代落后机械。加快发展社会化服务组织,提高装备条件和服务能力。积极探索政府购买公益性服务的有效途径,鼓励社会化服务组织参与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在更大范围内提供科学施肥施药服务。

  据悉,从2016年起,国家将选择部分地区开展有机肥替代工作试点。中央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对使用有机肥(农家肥)的地区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试点将有望调动地方政府、有关企业和群众推广使用有机肥(农家肥)的积极性,从根本上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农业永续健康发展。

  2016年,国家还将继续加大政策与资金投入力度,加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土壤有机质提升、重金属土地治理、地下水漏斗地区生态修复、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江河湖泊及湿地保护、农作物轮作休耕等工作,综合运用多项技术措施,致力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生态环境改善。

  逐步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表示,治理农村污染问题,既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针对近年存在的问题,中央有关部门明确提出治理农村污染的“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

  “一控”是指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实现耕地每亩少用一方水,灌区农田灌溉水利用率平均提高3.5个百分点,达到53%以上,旱作区自然降水利用率平均提高10个百分点;“两减”是指减少化肥和农药施用量,实现零增长,确保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0%以上,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0%以上,肥料、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0%以上;“三基本”是指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农田残膜等农业废弃物基本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畜禽规模化养殖场粪便利用率达到85%以上,农田残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

  据了解,今年以来,农业部在扎实推进“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和“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的同时,组织专家开展化肥、农药利用率测算工作,分别制订化肥、农药利用率测算工作方案,明确测算的方法和内容,组织全国土壤肥料、植保技术推广部门,进行大量的田间测试和相关数据收集。同时,建立数学模型,进行科学测算,并将测算结果与监测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组织专家进行充分论证。测算表明,2015年,我国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为35.2%,比2013年提高2.2个百分点,减少尿素使用量100万吨,农民减少生产投入约18亿元;农药利用率为36.6%,比2013年提高1.6个百分点,减少农药使用量1.52万吨,农民减少生产投入约8亿元。

  适当减少玉米种植面积

  “相对于其他作物而言,玉米对农药、化肥的需求量较大。2016年,国家将压缩1000万亩玉米种植面积,将调减出来的土地改种大豆、杂粮或其他农作物。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不仅可以改善玉米供求关系,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还可以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从根本上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兼顾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农业部种植业司司长曾衍德对媒体表示。

  农业部近日发布的《关于“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力争到2020年,常年玉米种植面积占全国1/3左右的“镰刀弯”地区(含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地),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1亿亩,比目前减少5000万亩以上,重点发展青贮玉米、大豆、优质饲草、杂粮杂豆、春小麦、经济林果和生态功能型植物等,推动农牧紧密结合、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农业效益提升和产业升级。

  据悉,按照国家制定的粮改饲(青贮玉米)试点方案,国家财政给予调整区域每个试点县每年平均补助资金1000万元,实施周期为3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