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农药化肥利用率提升 今年减少农药使用量1.52万吨

  • 发布时间:2015-12-04 07: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雪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讯 (记者 张雪)我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取得量化性成果。经科学测算,2015年我国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为35.2%,比2013年提高2.2个百分点;农药利用率为36.6%,比2013年提高1.6个百分点。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表示,化肥农药利用率提高起到的作用很明显。在节本增效方面,化肥利用率提高2.2个百分点,减少尿素使用量100万吨,农民减少生产投入约18亿元。农药利用率提高1.6个百分点,减少农药使用量1.52万吨,农民减少生产投入约8亿元。在提质增效和环境友好方面,化肥利用率提高2.2个百分点,减少化肥投入相当于减少氮排放47.8万吨、节省100万吨燃煤。农药投入减少也利于保护土壤和水体环境。

  目前,我国化肥农药利用率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美国粮食作物氮肥利用率大体在50%,欧洲主要国家粮食作物氮肥利用率大体在65%,比我国高15个至30个百分点。欧美发达国家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的农药利用率在50%至60%,比我国高15个至25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