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爱屋吉屋疯狂后一升一降:涨中介费降低薪资

  • 发布时间:2015-12-10 08: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低佣金模式是互联网中介抢占市场份额的重要手段,也是面对行业竞争的主要优势。不过,已有互联网中介开始提高佣金,爱屋吉屋以担保服务费的名义,将房屋交易佣金提高到1.5%,也是第一家提高佣金的互联网中介。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中介在大规模“烧钱”的情况下,低佣金模式很难实现盈利,虽然短时间内可以快速抢占一定市场份额,但难以持续,爱屋吉屋此举说明低佣金模式已经出现裂痕。

  增加担保服务费

  “爱屋吉屋中介费涨了,从1%涨到1.5%。”近日,市民王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了解爱屋吉屋是因为铺天盖地的‘爱屋吉屋,只收一个点’的宣传语,最近在考虑买二手房,就委托了爱屋吉屋。周末看房时被告知现在中介费收取总房价的1.5%”。王先生感概道:“说好的低佣金呢。”

  挂断电话,北京商报记者向爱屋吉屋相关人士打电话求证中介费是否真的涨了,对方称中介费还是1%,本月起通过爱屋吉屋进行二手房屋交易,收取的费用中增加了担保服务费,比例为总房款的0.5%。

  记者从爱屋吉屋官网查询得知,11月30日,爱屋吉屋发布一篇名为《爱屋吉屋交易保障服务》的文章,文中显示,交易保障服务是在经纪人完成居间带看、签订合约后,由爱屋吉屋交易团队提供的专业保险保障服务,并收取交易保障费,标准是房产交易总额的0.5%。

  以每套房源平均价格300万元来计算,之前委托爱屋吉屋购买房屋收取1%的中介费,客户需要承担3万元,现在则需承担多增加的0.5%担保服务费,共4.5万元。

  变相涨中介费

  一位长期从事二手房交易的业内人士称,虽然爱屋吉屋名义上仍是收取1%的中介费,但是增加了0.5%的担保服务费,实际每笔交易收取的佣金提高到1.5%。事实上,这种担保服务费捆绑中介费的做法是中介费的变相上涨。

  对于担保服务费,大部分购买二手房的人或许并不清楚有这项收费内容。事实上,北京市发改委的相关规定中并没有这项收费内容,担保服务费作为增加中介费比例的一种方式被传统中介机构沿用多年,实际上是房地产中介行业高中介费的“潜规则”。

  行业专家评论,爱屋吉屋增加担保服务费,不过是为涨中介费巧立名目,在资金和盈利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通过这种手段上涨中介费实为下策。

  互联网中介爱屋吉屋打着低佣金的口号进入二手房交易市场,高额的品牌推广费用以及低佣金模式下的较低营业收入,导致爱屋吉屋一年多来一直难以实现盈利。此前,爱屋吉屋副总裁张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未来一年,爱屋吉屋将从一家最会花钱的公司,变成一家最会赚钱的公司,开源节流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在“节流”方面,张隽称将降低经纪人基本薪资以及提佣比例。

  低价恐难持续

  近一年多来,新兴互联网中介打着低佣金的口号,以无门店的轻资产运营模式获得资本市场青睐,大规模融资后异军突起。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中介在发展初期需要资金的支撑,以抢占市场份额,而这种“烧钱”的运作模式长期很难维持。

  “爱屋吉屋目前肯定是处于不盈利状态,在大规模‘烧钱’后,若想继续生存下去,不得不考虑如何盈利的问题。”一位熟悉爱屋吉屋的行业人士认为,尽管在多轮融资情况较好的情况下,爱屋吉屋采取降低经纪人薪资、提高中介费比例等措施,实际上也说明这种“烧钱”模式已经难以持续,爱屋吉屋已经开始考虑如何实现盈利的问题,通过变相提高中介费比例的方法,存在着一定的市场风险。

  “商业的本质在于盈利,如果不盈利或者未来也无法盈利就是失败,互联网中介也没有创造出和传统中介不一样的价值。爱屋吉屋涨中介费其实也有资金压力方面的原因,爱屋吉屋新一轮融资里并没有新的投资方,均为老股东继续投资。”一位财经从业人员介绍称。

  二手房交易市场无疑是一块大蛋糕,行业竞争十分激烈,新兴的互联网中介公司获取市场份额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低佣金。事实上,很多购房者选择爱屋吉屋等互联网中介公司的主要原因在于低佣金,爱屋吉屋目前并未获得足够大的市场份额,这种情况下提高中介费,很难得到客户的认可,对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形成阻碍。

  北京商报记者 赖大臣 彭耀广

  成交数据

  12月第一周,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4438套,网签量环比上涨1%,受上月月底翘尾因素影响,本周网签量仍维持在较高水平,市场预期进一步向好,预计未来几周成交量仍将处于高位。成交均价为37071元/平方米,成交均价环比上涨3.1%。本周中心城区(东城、西城)成交量占比为11.7%,环比上涨2.3个百分点,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全市成交均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