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全球第三

  • 发布时间:2015-12-10 01:55:2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华时报讯(记者牛颖惠)昨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联合在京发布《2015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显示,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为6.51,排名与美国并列全球第三,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居民对于退休没有充分准备。

  调研结果显示,中国正步入“养老+”时代,一个包括老年护理、老年医疗、老年金融等在内的养老生态圈正在形成。

  2014年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数为2.12亿人,占总人口比重为15.5%;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比首次突破10%。老龄人口比例节节攀升,人口老龄化速度不断加快。2010年时,中国人的平均预期寿命就已经上升到了74.83岁,老龄化问题已成为当前以及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个突出社会问题。老龄化的加剧、社会劳动人口抚养负担的加重、平均预期寿命的延长以及养老金运行压力的加深,无不警示人们:退休养老所带来的压力不容忽视。

  根据报告,2015年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为6.51,居全球第三。从三年来的数据看,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稳步上升(去年的指数为6.30)。调研组认为,偏好储蓄的习惯是中国居民的退休准备指数在世界名列前茅的重要原因。然而,退休准备指数得分高并不一定意味着中国居民的退休准备已经做得足够充分。比如,三分之二以上的居民对于退休并没有充分的准备;仍有65%的45岁之前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没有充分的退休储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