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德媒称中国城市居民大多不想生二孩:养孩子太贵

  • 发布时间:2015-11-03 09: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外媒称,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在中国每对夫妻将来可以生两个孩子。这是划时代的转折:北京废除了已执行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因为很多中国人重男轻女,所以这项政策导致今天中国男多女少,并造就了数百万无权利接受义务教育的“非法”超生子女。

  据德国《世界报》网站11月1日报道,独生子女政策的结束并不会带来婴儿潮。政策改变得太晚了。令中国夫妻满足于三口之家的早就不再仅仅是独生子女政策。半数以上中国人生活在城市,而在城里还有很多理由令夫妻放弃要二孩。

  报道称,看看民众对2013年独生子女政策松动的反应就知道了。当时中国政府放开了“单独二孩”。在此后的一年内,全国符合条件的夫妻有逾10%提出了生育二孩的申请,但在上海该比例仅为5%。可中国政府恰恰期望城市居民多生孩子。因为独生子女政策在农村早就有例外,而且在许多农村地区并未严格执行。

  报道称,中国自1979年通过改革开放富裕了起来。但富裕大概也是现在人们不愿意多生孩子的原因之一。民众的教育水平大幅提高,而中产阶层的女性往往不愿为养育孩子而放弃工作。此外,养孩子很贵。就算生二孩不用缴罚款,对中国的许多中产阶层家庭来说,再养一个孩子要花的钱也太多了。

  在大城市,生活成本越来越高。为维持生活水准,夫妻通常都要工作。照料孩子也往往只能依靠家庭——国营幼儿园的入托名额不够,私营幼儿园又太贵。倘若夫妻双方的父母都不在身边,没法施以援手,那么对许多夫妻来说照料孩子是一大难关。

  报道称,此外,还有孩子的教育费用。父母都希望家里的小宝贝前途光明。而在有13.5亿人的中国,对大学入学名额和高薪工作的竞争都非常激烈,医疗保障和社会福利却很薄弱。更不用说有些父母还要给儿子准备房子和汽车。在男多女少的中国,这两样东西都能帮单身汉在婚姻市场上获得青睐。

  但中国夫妻要考虑的不只是钱,还有孩子的生活环境:被污染的水、污浊的空气还有食品安全丑闻大概都会降低中国夫妻的生育意愿。

  报道称,到2020年,60%的中国人将生活在城市。不得不独自面对这些挑战的中国夫妻也会随之增加。中国政府如果想鼓励小夫妻生育,就必须在废除独生子女政策之外再多下点功夫。

资料图:10月30日,上海一家玩具店,一名儿童在玩玩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