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媒:2016年最大金融风险可能还是来自油价

  • 发布时间:2015-12-09 18: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2月9日电 路透社9日发表评论文章称,2016年面临的最大金融风险可能已经在今年全面上演。

  在英国受到热捧的圣诞节童话剧中,每当坏人出现时,观众都会尖叫着提醒主人公,“他在你后面!”

  投资策略师在搜索2016年风险因素时几乎也听到了这个提醒,油价大跌这个恶人又从幕后走出。

  只不过市场现在对这一风险已经相当熟悉,所以很难将油价进一步下跌定义为“新”风险。

  自2014年中期以来,金融市场一直在忍受能源价格下跌的后果,受影响的范围也非常大。如此剧烈的波动可能重演的看法至少让人感到紧张。

  全球石油类股市值缩水已超过1万亿美元。

  自2010年以来,能源和矿产领域的公司总计发行了近2万亿美元的债券,其中很多都是小型页岩油公司发行的高收益债券,或所谓的“垃圾债”。目前,这些债券正面临一波信贷评级调降且违约增加的风险。

  在油价引发的通缩忧虑迫使欧洲央行今年稍早启动买债计划后,现在约有2万亿欧元的欧洲政府公债收益率低于零。

  油价再次持续下跌给通胀预期造成的影响,对各国央行的冲击都是同样巨大的,不论是将要紧缩政策的美联储(FED),还是仍将实施宽松举措的央行,比如欧洲央行(ECB)。

  不止于此,从俄罗斯到巴西再到东南亚,商品出口国遭遇的冲击都很显眼。这些国家的货币贬值,而且2015年将成为新兴市场自1988年以来的首个民间资本净流出年。

  考虑到油价下跌的幅度,不难想见为何市场走势脚本被多次改写。

  自2014年6月以来,布兰特原油期货已自每桶110美元跌去65%,目前在40美元附近。大多数跌幅都发生在去年下半年,但在供应过剩加剧和新兴经济体需求大幅放缓的夹击下,有关油价今年反弹的所有希望也都已经破灭。

  油价恐怕将长期保持在当前低位并且无力回到至少每桶60美元的前景,已经对许多公司和经济体构成重大挑战,特别是下周就可能迎来美国升息,大环境更为艰难。

  在各大银行列出的未来一年风险因子名单上,从中东冲突、地缘政治、央行政策“失误”、到市场流动性冲击、乃至英国脱欧,琳琅满目,但将油价再度腰斩列入其中的投行则少之又少。

  可是继上周OPEC会议后,油价再度蒙上阴影。OPEC会议在内斗中散场,最终未能就减产达成共识,甚至连产量上限提都没提。

  布兰特油价本周已创出40美元之下的新低,而美国原油也跌破37美元。就连石油价格的年移动均值也在短短18个月内腰斩,目前不到55美元,并且还在继续下降。

  新石油秩序

  长期看空油价的高盛认为,任何关于2016年油价反弹、或甚至回稳的想法都距离现实甚远,并认为美国油价可能从目前水准下跌近50%,跌到20美元。

  “暖冬、新兴市场增长放缓、以及西方可能取消对伊朗的制裁,有可能导致石油库存进一步增加,”高盛在本周给客户的报告中称,“这些因素意味着,油价预测的短期风险仍倾向于下档。如果油价跌势超出物流和存储能力,那么油价可能会溃跌至低达每桶20美元的生产成本水平。”

  如果事实证明果真如此,则将从本年业已摇摇欲坠的市场中又抽走一条支撑。

  而市场压力将会通过多种途径放大,其中一个就是,能源出口大国的央行储备及石油收入储蓄下滑,对全球市场造成的压迫。随着大宗商品超级周期与债市的多头行情同时逆转,这些能源国家储蓄资金的减少,加上美联储加息,很有可能给长期利率构成上行压力。

  源自卖油收益的主权财富基金对全球股票、债券及不动产的投资已经逐渐减少,而有许多报导指出,一些国营机构已从民间资产管理公司撤回数以10亿美元计资金。

  光是沙特阿拉伯央行持有的外国资产,就以每年超过1200亿美元的速度萎缩。

  “若全球经济一如我们预期地持续扩张,则投资需求增加,终将曝露出油元资金消退所带来的后果,”高盛向客户表示。

  油价处于低档时间拉长,加上实质利率升高,可能不利于公司信贷及新兴市场。

  明年石油及矿产行业债券违约增加的预估,以及对相关企业“极为不利的种种条件”,信用评等机构穆迪称,2015年并未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对冲操作、固定价格合约、及现金余额所提供的短期支撑。

  但若油价未见回升,甚至持续下跌,则这一切都可能在明年出现变化。

  穆迪董事总经理Daniel Gates上周表示,“流动资金减少,加上从资本市场筹资受限,使得更多企业更加接近违约。”

  对于那些打算回到倍受打击的新兴股债市心痒难耐的人而言,相关讯息相当明确:

  “投资人2016年应该持续保持警戒,”摩根士丹利本周向客户表示。(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