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通证券预计明年入市资金放缓

  • 发布时间:2015-12-09 14:32:27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韩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数据观察

  羊城晚报讯 记者韩平报道:一到年底,券商忙着对明年的行情进行预测。虽然大家都知道未来的事情能说准那就不是人,但是年年不准年年要说,因此券商的投策会成为股民与现实挂钩的段子。比如招商证券的投资策略会,总是被股民与股市的下跌联系起来。以至于有股民问,招商证券为啥要开这么多投资策略会?

  资金流入量将下降

  海通证券的研报认为,预计明年资金净流入3.3万亿元,比今年的4.4万亿元要少1.1万亿元。海通证券表示,回顾过去三年股市资金供求情况,2013年资金净流出1721亿元,供需整体均衡,是存量资金博弈市场;2014年净流入8863亿元,下半年增量资金开始入场,市场走牛;2015年净流入4.4万亿元,资金疯狂入市。

  根据海通证券测算,预计明年新增入市资金约5.5万亿元,包括银行理财和私人银行配置资金2万亿元、保险社保和养老金入市资金6300亿元、储蓄搬家2.7万亿元、海外资金1700亿元;预计明年资金需求2.2万亿元,包括IPO4000亿元、再融资1万亿元、交易费用3200亿元、产业资本净减持5000亿元。明年资金净流入预计约为3.3万亿元,目前自由流通市值20万亿元,资金供给大于需求,牛市格局不变;但相比今年4.4万亿元的资金净流入、年初自由流通市值14万亿元,明年资金流入的作用将会更加缓和。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美元进入加息通道,不少投资者可能会储备外汇资产,因此这一入市资金的测算很可能与实际形成较大的误差,尤其是一旦美元进入加息通道,以及黄金价格的低位反弹,加上不少投资者可能对新三板的转板公司更感兴趣,万众创新、创业吸纳更多的社会闲散资金,而二孩明年彻底放开后,不少家庭很可能会考虑换房等刚需,所以5.5万亿元的流入很可能太过乐观。

  险资动作值得关注

  今年以来,保险公司频频在二级市场上举牌,令相关公司的股价在大市低迷之际仍能创下历史新高,而且保险资金的出手相当不凡,几乎一举牌就是奔着战略投资者或是大股东的地位去的,在市场上大有取代公募基金成为最大机构投资者的态势。加上明年保险公司产品涨价、递延税有望推出等利好,资金量很可能再获增长。因此,投资者不妨加大对保险资金的关注度。

  据业内人士介绍,保险资金因为资金量大,所以对安全性要求较高,今年上半年投资股票类的资金已经大幅超额完成任务,因此下半年入市意愿不强。有媒体称,多位保险公司投资经理最近的操作策略是12月暂缓加仓,将手中浮盈较丰厚的个股陆续进行减持,落袋为安,而对浮盈较少的大盘蓝筹股则选择继续持有。这种策略或与明年打新股需要稳定的市值有关,对于新股这种稳赚不赔的投资,保险机构的兴趣会很大。

  而保险公司的投资策略会一般不会对外公开,不过,有消息称,主流保险机构的初步判断是:在经济形势无显著变坏、市场利率持续下行不变的前提下,明年大盘存在创新高的可能性。而高盛此前也预计A股明年有10%的上涨。

海通证券(60083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