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返乡创业梦想照进现实

  • 发布时间:2015-12-09 08:32:14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黄仕琼

  11月28日,国家农业部等六部委联合发文实施开发农业农村资源、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计划;12月3日,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也发布通知将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一周之内,多部门连续发文送出“政策红包”,对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江西是劳务输出大省。许多在外务工人员通过多年打拼,开阔了眼界,转变了观念,并积累了一定资金,掌握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知识。他们具备足够的创业条件和完善的创业基础。如果能让他们回乡创业,一方面可以有效地辐射带动当地农闲人员就近就业、就地就业,为加快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一方面对缓解因大批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而引发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也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就业难,创业更难。要想让农民工愿意返乡创业,必须从制度层面给予保障,打消他们的顾虑,扫清创业的“拦路虎”。在今年8月我省出台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中,提到要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落实税收减免和普遍免费政策,强化财政扶持和金融服务,支持发展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加”“减”并举的惠民举措有助于激发农民工建设家乡、造福当地的创业激情。善政需善为,我们期待国家、省市的好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让农民工在“家门口”创业的梦想尽早实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