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海关查获近12万只假冒3M口罩 查办侵权案30起

  • 发布时间:2015-12-09 07:23: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起,上海海关开展“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通过在上海口岸筑起严密监管网络,把涉及民生和消费者健康的侵权产品作为查缉重点,对从上海口岸出口的假冒侵权行为开展专项打击。截至目前,上海海关累计查办相关侵权案件30起,案值合计达230余万元人民币。

  “清风行动”中,上海海关查获侵权的3M口罩,精准打击侵权,不仅维护了“中国制造”的形象,更是有效保护了境内外消费者健康。

  上海海关工作人员在海量数据排摸中发现不少非洲企业纷纷在中国采购口罩,但在和包括3M公司等相关口罩企业沟通中,却发现那些正规企业的口罩出口量并没有明显增长。长期打假的职业敏感让上海海关法规处工作人员初步判断这其中存在假口罩出口侵权风险。

  但这些假口罩会怎么走?什么时候走?如何不“误伤”正品?海关工作人员带着这些问题一头扎进统计数据和案件分析中。通过数据分析,海关工作人员最终整理并转化了几十条参数,并加载进入海关通关系统中进行24小时监控。

  没过多久,上海海关就通过风险布控先后锁定了两批出口境外某国的疑似侵权口罩,随即下达查验指令。不法分子对其中一批假冒3M口罩采取了包装与货物分离的手法,对另一批假冒3M口罩用了其它货物伪装并隐藏的手法,但这些都没有逃过海关查验人员的眼睛。经过“3M”品牌权利人3M公司的鉴定,两批合计近12万只口罩都是假冒产品。

  在拦截假冒口罩出口的同时,上海海关法规处工作人员继续深挖线索,在蛛丝马迹中顺藤摸瓜查到了制假源头。为了彻底铲除这个假口罩制造窝点,保护境内外消费者健康,上海海关及时将案件情况通报给上海市公安机关。公安部门经过缜密部署,最终成功捣毁制假源头。

  据3M公司实验室鉴定,海关查扣的两批假冒口罩不仅工艺粗糙而且采用劣质滤材,过滤性能均未达标,消费者如果佩戴这种假冒口罩不仅无法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还会对健康产生危害。现在,那些查扣的假冒口罩正等着接受无害化的销毁处理。

  在海外市场上,“中国制造”已经成为质优价廉的代名词。然后国内少数不法企业冒充知名品牌,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生产出口一些假冒劣质产品,不仅损害“中国制造”的形象,还可能危害境内外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这也是我国政府所不允许的。为了严厉打击这类假冒侵权行为,维护正常的进出口贸易秩序,上海海关在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