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广厦欲3年内剥离地产业务 中小房企洗牌在所难免

  • 发布时间:2015-12-09 07: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蒋起东  责任编辑:罗伯特

  曾经的百强房企浙江广厦正在退出房地产行业。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行业低迷,一线房企纷纷转型求生,中小型房企洗牌在所难免

  11月30日,浙江广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旗下全资子公司通和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及浙江暄竺实业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100%股权,转让予控股股东广厦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广厦控股)有限公司,总作价7.55亿元。

  在公告中浙江广厦表示:“通过剥离房地产资产,一方面优化了公司现有的资产结构,降低了公司的财务成本,改善了经营状况;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加快产业转型、集中资源发展文化传媒等新兴领域,符合公司的经营目标和发展战略。”

  曾经的百强房企浙江广厦正在退出房地产行业。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行业低迷,一线房企纷纷转型求生,中小型房企洗牌在所难免,上市公司浙江广厦摒弃房地产主业,反映其传统盈利模式受到损害,不得不进行战略调整。

  计划3年内剥离地产业务

  本次大股东广厦控股作价回购地产项目,浙江广厦对此在公告中表示,这是公司在未来三年内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实施战略转型的第一步。

  这已不是广厦第一次提出要在3年内退出房地产行业。早在今年8月份,浙江广厦就发布公告,像外界表示要剥离房地产业务。

  8月17日,浙江广厦公告称,公司决定在未来三年内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进入有发展潜力和增长空间的新领域,实施产业转型。

  公告称,浙江广厦现有的子公司主要开发项目有“天都城”“十二橡树”“戈雅公寓”“长江路九号”三期等项目和东阳项目(规划中)。对于存量项目,浙江广厦拟定了三种退出方式,并表示浙江广厦将不再新增其他房地产开发项目。

  广厦在公告中还强调:“长期来看,随着竞争的加剧,未来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中小型房企生存压力加剧;短期内,受高库存、投资性需求减少、落实不动产登记制度及房产税推出预期等因素影响,去化压力仍旧较大,行业利润率可能进一步下滑。退出是为增强公司在资本市场的竞争力,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浙江广厦相关负责人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这只是集团上市公司计划退出房地产行业,并不意味着整个集团要在3年内剥离房地产业务,而且广厦房地产业务的退出有大股东承诺兜底进行支持。

  据了解,8月24日广厦发布公告,就三年内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的决定,大股东广厦控股承诺“浙江广厦及其控股子公司未能在三年内退出房地产开发业务的,为支持上市公司的转型发展,我公司及我公司关联企业将以资产置换、现金购买等方式,依照法定程序受让其尚未退出的房产项目”。

  缘何退出房地产行业?

  在2014年尚称房地产是其主业的浙江广厦,却在今年宣布退出。广厦宣布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似乎并不是一个突然的决定。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利润下滑、房地产主业亏损是浙江广厦退出地产行业的重要原因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以建筑业起家的浙江广厦1997年就在上交所上市;2001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退出建筑业,进入利润率较高的房地产业;2007年,公司成功实施股权分置改革,进一步改善了公司房地产项目的资产质量,提高了盈利能力。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记者表示,浙江广厦退出房地产,不在传统主业上进行开发,反映其盈利模式受到损害,“广厦当时从建筑商转做开发商,盈利能力较强,不过近年来市场管控、限购政策趋紧,对其经营带来了较大的挑战”。

  地产业务的低迷呈现在广厦的财报之中。今年2月10日,浙江广厦发布2014年财报,财报显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3亿元,同比下降638%。旗下的多家子公司也出现业务亏损,此次被大股东广厦控股所回购的通和置业,2014年营业收入为3亿元,不过净利润却亏损1.5亿元。

  浙江广厦近年财报显示,自2009年达到历史最高营收43.9亿元后,业绩便持续下滑,2012年至2014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5.2亿元、19.2亿元和17.6亿元。

  浙江广厦2015年三季度报显示,浙江广厦净利润亏损1.04亿元,同比下降123.52%。

  多家媒体曾作出报道,广厦位于杭州的天都城项目迟迟未开发完成是导致其退出的重要原因。据了解,天都城项目位于杭州余杭区,占地7000亩,规划容纳居民10万户,建筑风格模仿巴黎,广厦从1999年开始进行开发,当时号称“中国第一卫星城”。但是据报道,直到今年,天都城项目仅开发了一半,入住居民也少之又少,被外界称为“鬼城”。业内有分析人士认为,天都城项目就像是无底洞,拖垮了广厦的地产业务。

  严跃进表示,由于广厦本身是建筑商出身,在资金上仍然是较为传统的模式,在借用融资撬动业务方面有所欠缺,而开发方面却存在策略上的失误——积极拿地,使很多资金流入房地产,后续销售又出现问题,导致企业存在较大的经营压力。

  不过,广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浙江广厦退出地产业务,是出于上市公司战略转型的需要,上市公司未来将逐步向具有高成长性的文化传媒等行业转型,天都城项目情况并不属实。

  “此前广厦管理层出现问题,也使得企业经营受到一些投资者的质疑。”严跃进认为,“从投资的角度来说,股东也希望有一个较为充裕的资金流,现在上市公司通过转让子公司变现,后续在战略调整、业务调整上也会有一些新动作。”

  转型文化传媒

  近年来,房企转型已成趋势,包括万科、保利、恒大等在内的一线房企纷纷向金融、零售、农业、教育、物流、文化旅游等领域转型。

  在中小型房企中,也不乏一些知名房企主动选择转型,甚至像浙江广厦一样宣称要完全剥离房地产主业,进入其它行业。

  在广厦发布公告当日,老牌房企莱茵置业 也公告称,公司更名为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变为实业投资,剥离地产,全面转型体育产业。

  8月,浙江知名房企宋都股份 与杭州宋都大健康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出资设立宋都新大健康,宋都股份出资4500万元,占90%股份,此举也标志着宋都股份正式进军大健康行业。

  公开数据显示,2009年底,沪深涉及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有303家,约占沪深上市公司总数的18%;到2015年,沪深涉及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不足150家,5年间有近150家涉房企业退出房地产业务。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房地产行业市场行情低迷,众多一线房地产商都在谋求转型之路,华丽家族(13.67, -0.84, -5.79%)甚至退出房地产市场,浙江广厦剥离房地产业务正是受市场环境影响,一方面优化企业资产结构,降低企业成本;另一方面则是将资金用于寻找新的投资点,加快产业转型。”

  莱茵置业转型体育,而浙江广厦的转型选择了文化传媒。今年6月,浙江广厦公告称,拟将持有的浙江蓝天白云会展中心有限公司96.43%的股权和杭州华侨饭店有限责任公司90%的股权与卢英英、卢纲平持有的东阳福添影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进行置换,正式涉足影视行业。

  浙江广厦2014年财报显示,房地产销售占到公司收入的88.88%,但毛利率仅为21.24%;影视板块的收入虽然只占公司收入的1.11%,毛利率却以56.58%居于所有业务板块之首。

  广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转型文化传媒行业,一是基于在影视文化行业的良好基础和经验,二是基于国家对文化领域的政策支持,以及近年来居民消费文化水平的不断提升,行业前景广阔的预期。

  “未来文化传媒领域将成为上市公司重点发展的行业之一。”该负责人说。

浙江广厦(60005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