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原油出口增长超6倍

  • 发布时间:2015-12-09 07:07: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关总署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7.8%,眼下距离年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意味着全年外贸负增长几成定局。专家分析指出,中国出口低迷并非孤立现象,是全球需求不足的客观体现。随着外贸稳增长各项措施的逐步落实见效,明年外贸下滑压力或将缓解。

  上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形势较10月份有所回升,但同比跌幅依然较大。昨天,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一期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5%。其中出口1.25万亿元,同比下降3.7%;进口0.91万亿元,同比下降5.6%,贸易顺差3430.72亿元。

  与年初确定的增长6%目标相去甚远

  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接近22.08万亿元,同比下降7.8%。其中,出口12.71万亿元,下降2.2%;进口9.37万亿元,下降14.4%;贸易顺差3.33万亿元。从目前来看,与年初确定的增长6%的目标相去甚远,全年外贸增速由负转正已几无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中国对外的原油出口量大幅上升了6.25倍以上,但受到原油价格下滑的影响,出口额仅上升了4倍多。与此同时,今年以来中国对外出口的贵金属和包贵金属首饰则大幅下降,其中数量下滑了四成多,而出口金额则下滑了65%。

  另外,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环比继续下滑。11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2,较10月份回落0.8,表明明年年初我国出口压力仍然较大。

  全球需求不足是客观原因

  专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形势严峻,进出口连续数月出现同比负增长,全球制造业需求疲弱是主要原因。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分析认为,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进口总额明显低于前几年水平,全球需求不足是客观原因。因此,不能完全认为是我们出口竞争力迅速弱化所致。

  今年以来,我国与主要外贸伙伴的进出口贸易中,仅对印度、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加拿大和美国的外贸总额同比有所上升,其余全部下降。据悉,外贸进口下降是拖累我国外贸整体数据下滑的重要因素,从上月的数据来看,虽然我国进口略有回升迹象,但今年前11个月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中仅从越南和加拿大的进口有所上升,其余全部下降。现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完成今年6%的外贸增长目标基本无望,中国进出口数据短期内明显回暖可能性较小。

  明年外贸下滑压力将缓解

  展望2016年,由于11月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2,较10月份回落0.8,表明明年初我国出口压力仍然较大。专家分析指出,随着一系列稳定外贸增长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包括积极拓展对外经贸合作网络,加强跨境电商平台建设等,将给明年稳外贸带来支撑。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判断,随着中韩、中澳等越来越多自贸协定的启动,“一带一路”、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容等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将缓解外贸下滑的压力。同时,高铁、核电等一批走出去项目的落实,也将给出口带来支撑。文/本报记者 张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