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影业应顺势延展产业链

  • 发布时间:2015-12-09 05:27:5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国电影票房收入突破400亿元大关,成绩令人欣慰,但我国电影产业前行路上仍然机遇与挑战并存,一些问题值得重新审视。主要是要完善电影产业链,做好衍生品授权开发,并加快补齐电影与金融相结合的“短板”。此外,还应密切关注网络文学的内容开发和电影技术的发展进步

  年底将至,我国电影市场再次传来好消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资金办日前发布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晚,2015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已达到400.5亿元,同比增长47.4%。这也是我国电影票房在历史上首次突破400亿元大关。成绩令人欣慰,但我国电影产业前行路上仍然机遇与挑战并存。

  那么,哪些问题值得在当下这个时点重新审视呢?首先是电影产业链的完善,尤其是优秀IP为核心的衍生品授权市场开发。去年以来,互联网企业的跨界参与给转型中的电影产业带来了新一轮冲击,创作、制片、营销、发行、放映环节的运作新模式正在形成,但在衍生品领域却略显乏力。除了IP价格逐年升高带来的成本压力外,如何在为数众多的电影IP中寻找优秀资源,如何操作进行跨行业联动开发,如何完善移动互联网背景下授权市场规则等,都还在摸索中探路。美国电影产业票房在整个行业收入中占比不到30%,其余收入则来自电影衍生品。中国市场有其独特性,但从整个电影工业化进程的视角来看,衍生品市场是最短板。

  还有一块“短板”出现在产业链上游,即与金融的结合。人们往常提起传统电影产业链,总是从创作环节开始,但在当下的实际运行中,众筹、众包等互联网金融模式出现和使用的频率越来越高,如影片《大圣归来》《夏洛特烦恼》等。金融与电影的互动互渗,已向上游延展到影片的创作,甚至构思环节的集思广益成为产业链中萌生的一环。当然,这里所提及的金融不仅包括并购等现有融资手段,更包括融资租赁、完片担保等结合于电影产业各个环节的金融资本互动。以在国际上通行了60多年的完片担保为例,由于国内电影制作工业化、标准化尚处早期,电影摄制流程管理和财务监管失控,行业工会不完善等因素,完片担保的推广和运作一直受到阻碍,甚至有时连基本的电影保险都存在缺失。

  近年来,网络文学的内容开发渐成气候并被大众所认同,其开发模式值得关注。此外,随着电影技术的日新月异,人们创作的视野、角度和形式也将更加开放。对于真正注重创新、创造、创意的内容创作者来说,这将是一个可以充分施展的好时代。

  大众观影习惯已然形成,市场观影需求正稳步增长,这都将助推中国电影产业进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电影产业应顺势延展产业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