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现代农业成气候

  • 发布时间:2015-12-09 05:27:5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山东商河县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搞好资金整合、加大资金投入、落实技术推广、发展新型经营组织,将“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良景”的“六良”措施相结合,稳步扩大播种面积,不断提高粮食生产水平。目前,全县小麦平均亩产超过515公斤,单产居济南市第一。

  整合涉农资金向粮食生产倾斜。今年,商河县全面开展涉农资金整合工作,以农业综合开发为平台,整合多项资金,建设20万亩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区。在良田建设上,计划投资3.7亿元,开挖清淤沟渠504公里,新建和维修桥涵1811座,新打与维修配套机井728眼,新建泵站259座,整修道路436公里及配套工程,形成“田成方、林成网、路相连、渠相通、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

  农技服务到田,打通推广最后一公里。商河的农技推广有一套完善的体系,即“十百千万”工程——“专家包片、技术人员包村、科技带头人包户”责任制,确保每个万亩示范片有1名专家、10名技术指导员、100名科技带头人,负责技术宣传、推广和指导。通过层层培训、指导、示范,形成万亩片建设的主体和主力,使万亩示范片户户都有“明白人”。“农技人员定期深入到农户家、田间地头搞服务,打通了粮食生产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商河县农业局局长李东武说。

  “既要能下地,又要能上网。”在商河,这样的新型职业农民成为农民培训的主要方向。去年,商河县已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00人,今年将继续培训500人。

  发展新型经营组织,提高土地经营规模。在商河,粮食生产企业、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粮食家庭农场、粮食种植大户、粮食社会化服务组织等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被称为“五朵金花”。商河把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实现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重要措施来抓。目前,全县拥有粮食生产企业18家,粮食生产合作社210家,粮食生产型家庭农场102家,粮食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120家;有专业化防治队伍35家,日防治能力达8万亩左右;成立农机专业化服务合作社12家,全县农机农艺结合率达80%以上。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监督。近年来,商河县委、县政府将粮食生产纳入全县考核重要内容,加大对乡镇和县直部门考核力度。商河县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粮食高产创建的意见》,建立了粮食高产创建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定期召开,实行决策部署、规划制定、项目布局、资金整合、高产创建“五统一”,乡镇(街道)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搞好统筹协调,加强监督检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