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能发光的绷带可检测是否感染

  • 发布时间:2015-12-09 03:32:1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数字时尚

  有些细菌可以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的问题始终是医学界需要面对的问题,但是最新的一项研究却可以在让病人使用抗生素的前提下,减少病菌产生耐药性的几率。

  最近,Bath大学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可以发光的绷带(见下图),当绷带接触到有害的细菌时就会发出光亮提醒医务人员病人可能出现感染的风险。而人的身体在抵御细菌时会释放出毒素,而这种毒素可以和绷带发生反应,刺穿保存在绷带中的燃料胶囊薄膜。而燃料在溶解于凝胶的时候就会发出绿色的光线。

  根据研究人员介绍,之前医生们通常都会在治疗烧伤创面的时候为病人使用抗生素,虽然这样做会降低感染的风险,但是也会提高病菌产生耐药性的几率。而Bath大学的生物物理化学教授Toby Jenkins作为这项研究的负责人,表示该项研究成果将非常有用,尤其是对于检测病人预防伤口感染的时候。

  据悉,如果这项研究进行的比较顺利,预计会在2018年开始进行临床试验。

  (编译:Raul)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