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外科学家发现强耐药性“超级细菌”基因

  • 发布时间:2015-11-23 10:5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彭茜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彭茜)中外研究人员最近在牲畜和人身上发现了一种能对抗强效抗生素的“超级细菌”基因,这意味着人类所用抗生素中的“最后一道防线”有被攻破的风险。研究人员呼吁,要以更大力度控制抗生素滥用。

  该研究由华南农业大学刘健华、中国农业大学沈建忠,以及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博士吉姆·斯潘塞等中外研究者联合进行,成果发表在新一期英国《柳叶刀·传染病》杂志上。

  研究人员分析猪肉、鸡肉以及人类患者身上采集的细菌样本发现,存在一种特殊基因MCR-1,携带该基因的细菌对多粘菌素表现出强耐药性,并且这种耐药性还能够快速转移至其他菌株。

  随着人类对抗生素的使用愈加频繁,细菌的耐药性问题也日益凸显,目前抗菌能力最强的多粘菌素被视为抗生素“最后一道防线”。当青霉素、四环素等传统抗生素逐渐失效时,医护人员只能选择多粘菌素。研究人员认为,MCR-1将使多粘菌素也丧失效力。

  从2011年至2014年,研究人员从中国屠宰场的猪、农贸市场和超市贩售的猪肉和鸡肉中采集了细菌样本,并分析了广东和浙江两所医院患者身上的病菌。结果发现,从动物和生肉中采集的大肠杆菌样本中,MCR-1基因出现率很高,且阳性样本比例逐年升高;在1322个患者身上采集的大肠杆菌和肺炎克氏杆菌样本中,也有16个样本含有MCR-1基因。

  与动物身上采集的细菌样本相比,人类身上的细菌样本中阳性比例较低。研究者推测,MCR-1对多粘菌素的耐药性可能源于动物,但已开始蔓延至人类。鉴于目前在农业和畜牧业中普遍使用多粘菌素,多位研究人员建议,应尽可能限制多粘菌素一切不必要的使用。

  该研究发现MCR-1基因存在于细菌的质粒上,而质粒是一种可转移的环状DNA,很容易在不同菌株之间传递和交换遗传物质。这意味着MCR-1可能会不断扩散,最终协同其他耐药性基因孕育出一种“超级细菌”。

  研究人员认为,虽然目前MCR-1的发现仅限于中国,但该基因很可能像其他耐药性基因一样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他们为此呼吁,要紧急建立一个应对耐药性细菌的全球协作机制,展开密切的监测与研究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