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卫组织呼吁重视抗生素耐药性问题

  • 发布时间:2015-11-17 07:1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倪红梅 顾震球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联合国11月16日电(记者 倪红梅 顾震球)世界卫生组织官员16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记者会,启动“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呼吁提高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的重视。

  11月16日至22日是第一个“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世卫组织发起了“慎重对待抗生素”的全球运动,旨在提高公众、决策者、卫生和农业专业人员的认识,并鼓励他们采取措施,避免抗生素耐药性的进一步出现和蔓延。

  世卫组织纽约办事处主任娜塔·梅纳伯德当天在记者会上说,抗生素耐药性不断增加可能是当今全球医疗界面临的最严重问题。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到2050年,这一问题可能导致每年上千万人死亡。

  她介绍说,世卫组织当天公布的一个多国调查显示,公众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普遍存在误解。在12个国家接受调查的约1万人中,64%的受访者认为抗生素可用于治疗感冒和流感,尽管事实上抗生素对病毒毫无作用。32%的受访者认为一旦感觉好些便可停止服用抗生素,不用完成规定的疗程。而这样做是不对的。梅纳伯德说,人们需要认识到,人类不会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是细菌产生耐药性。

  由于抗生素的误用和过度使用,抗生素耐药性出现的速度加快,感染的预防和控制也越来越难。世卫组织指出,全社会各个层面都可以采取行动降低抗生素耐药性的影响并限制其传播。作为普通公众,应经常洗手,保持良好卫生习惯,避免密切接触病人并及时接种所需疫苗来预防感染;仅使用获得认证的卫生专业人员开具的抗生素;始终按照处方全程服药;不使用剩余的抗生素;不与他人共用抗生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