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出口连续5个月负增长 贸易顺差扩大

  • 发布时间:2015-12-09 02:33:46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 赵毅波)12月8日,据海关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16万亿元,下降4.5%,其中出口连续第5个月负增长。

  明年年初出口压力仍然较大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2.0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7.8%。贸易顺差3.34万亿元,扩大63%。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王东堂对媒体表示,进出口增速虽然有所下降,但是出口增速仍然好于世界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大宗商品的进口量增价跌,虽然拉低了进口增速,但是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提高国民福利,进口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海关数据显示,11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2,较10月回落0.8,表明明年年初我国出口压力仍然较大。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宏观研究员赵庆明也认同这一趋势的判断。赵庆明认为,由于内需和外需并无明显改善的迹象,大宗商品价格在底部徘徊,加之去年12月基数较高,预计12月进、出口降幅都将继续扩大。

  外贸数据难支撑人民币汇率

  受前日外汇储备数据不佳影响,12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开盘大跌,在进出口数据发布后,人民币汇率跌势加速。昨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跌0.15%,报6.4179,创下2011年来最低收盘水平。

  离岸人民币也大幅下跌。截至昨日北京时间19:00,离岸人民币汇率报6.4941,下跌210点,跌幅0.3244%。

  招商宏观团队认为,贸易顺差规模虽然仍处于较高水平,但较上月有明显下降,外贸数据难以给人民币汇率带来支撑。

  广证恒生研究员李如娟预计,由于美联储加息窗口的临近,人民币所承受的压力将进一步增加,随着美国开启加息周期,未来人民币仍有一定的贬值空间。

  “人民币未来的走势与宏观经济的强弱密不可分。考虑到明年全球货币政策将进入两极分化,而中国的货币政策大概率保持宽松,相对于美国紧缩的货币政策来讲,人民币的下行压力增加”,李如娟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