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乙醇汽油时隔10年卷土重来

  • 发布时间:2015-12-09 02:29:32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左丰岐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近日,山东省政府法制办公布《山东省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在济南、枣庄、泰安、济宁、临沂、德州、聊城、菏泽八个设区的市行政区域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以调整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这是时隔10年之后,乙醇汽油再次进入山东人的视线。

  乙醇汽油是一种由粮食及各种植物纤维加工成的燃料乙醇和普通汽油按一定比例混配形成的新型替代能源。按照国家标准,乙醇汽油是用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乙醇汽油作为一种新型清洁燃料,技术上成熟安全可靠,在我国完全适用,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早在2006年,我省就在济南、枣庄、济宁、泰安、聊城、临沂、菏泽7市“封闭使用”过车用乙醇汽油。但是,乙醇汽油上市后,人们的认同程度并不高,也导致了市场销量并不乐观,以至数年之后,随着成品油品质升级,逐步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乙醇汽油在燃烧值、动力性和耐腐蚀性上的不足是导致它被抛弃的主要原因。”一些曾使用过乙醇汽油的车主回忆说。乙醇汽油在使用过程中也暴露出不少缺点,比如其热值是普通汽油的60%,若汽车不作任何改动就使用含乙醇10%的混合汽油时,发动机的油耗会增加5%,导致汽车动力性能下降。同时,乙醇及燃烧过程的生成物对汽车的密封橡胶及金属或非金属材料均有腐蚀性,容易引发部件故障。

  近几年,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能源消耗日益增加,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大,特别是我国北方持续发生的雾霾天气。雾霾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其中,可吸入颗粒物的主要来源之一是汽车尾气。燃料乙醇可减少雾霾天气发生,对减霾治霾具有积极意义,这也使得乙醇汽油再次回到官方的视野。

  今年,山东把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市增加到了8个,其中,新增的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市是德州。不仅如此,此次办法修订草案中还拟新增一条款:“根据工作需要,并经省人民政府决定,可以在其他行政区域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这也意味着,车用乙醇汽油不仅可以在上述8个市推广使用,如果需要的话,还可以在全省范围内推开。

  乙醇汽油的推广,除了减轻污染和降低排放之外,还可以消化大量粮食用于生产燃料乙醇,缓解当前农民的卖粮难等问题。我省企业在车用燃料乙醇研发生产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部分企业加大了秸秆综合利用方面的研究,突破了粮食加工乙醇的局限性,将玉米芯废渣、秸秆重新利用,制备纤维乙醇,诸多方面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