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上交所:加快推进向开放型综合型现代交易所转型

  • 发布时间:2015-12-08 23:31:13  来源:上交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学习全国证券期货监管会精神 部署2015年“1+6”核心工作

  以重大改革创新为契机,加快推进向开放型、综合型、主体型、服务型、责任型的现代交易所转型。

  2015年要继续保持改革创新加速突破的良好势头,推进“1+6”核心工作,即在确保安全运行的基础上,推进股票期权、注册制改革、战略新兴板、技术力量整合、债券市场机制创新、自贸区平台等六项工作。

  1月17日,上交所党委、总办召开班子学习会议,传达2015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研读肖钢主席在监管会上的讲话。上交所表示,2015年,将加快推进向开放型、综合型现代交易所的转型工作。

  抓住机遇实现发展新突破

  

  2014年至今,沪港通的推出、股票期权的获批,既集中体现了上交所改革创新发展工作的成果,也极大振奋了上交所全员信心和斗志。通过学习讨论,上交所认为,经济发展新常态、改革红利的释放和宏观调控方式的创新,为上交所市场下一步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和动力,也提出了新的课题。总的判断是,2015年上交所有条件、有基础、有机遇、有可能实现发展战略的新突破,但也要充分认识到改革创新发展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不可低估发展中的困难。在这样的形势下,上交所改革创新发展必须有“定力”,即紧紧围绕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开展工作,要多从服务实体经济的角度想事情、做事情;也必须有“质量”,即全面把握、充分认识到改革创新发展工作的机遇与困难,要“登高望远”,也要“接地气”,要敢于突破,也要甘于“做蓝领”。

   加快向现代交易所转型

  

  结合肖钢主席“聚焦监管转型,提高监管效能”的讲话主题,上交所提出,2015年,将以重大改革创新为契机,加快推进向开放型、综合型、主体型、服务型、责任型的现代交易所转型:

  一是以“沪港通”为起点,打造开放型交易所。以此为契机,上交所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不断提升上交所市场的国际影响力。

  二是以股票期权为标志,迈向综合型交易所。股票期权的推出,将首次实现境内证券交易所产品线对现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的全面覆盖,上交所要不断拓展业务领域,丰富产品线,整合价值链,成为综合型交易所。

  三是以注册制改革为契机,回归市场主体的本原角色。随着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推进,交易所的市场主体角色将更为凸显,市场主体的职责将更为明确。上交所要归位尽责,提升自身能力,真正发挥市场主体的应有作用。

  四是以提升服务能力为抓手,创建服务型交易所。按照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紧密结合市场建设各项任务,优化市场服务,提升服务水平,拓展服务深度,改善投资者体验,通过优质服务赢得市场肯定。

  五是以监管转型为动力,建设责任型交易所。积极推进监管转型,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机制和方式,督促市场各方归位尽责,降低市场成本,提升市场效率,切实发挥交易所在“两维护一促进”中的作用,更好地承担建设“三公”市场的责任。

   2015年全力推进“1+6”核心工作

  

  2015年,上交所将全力推进“1+6”核心工作,即在确保安全运行的基础上,推进股票期权、注册制改革、战略新兴板、技术力量整合、债券市场机制创新、自贸区平台等六项重点工作。

  一是牢固树立安全运行第一的意识,确保全年各项系统运行、业务操作安全运行零事故。

  二是全面做好上证50ETF期权上线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成功上线,平稳运行。积极优化上证50ETF期权运行机制,研究推进上证50ETF期权配套产品。

  三是配合证监会,抓紧做好注册制改革各项准备工作。

  四是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板建设。完善战略新兴产业板方案,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板建设,切实增强上交所服务产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五是整合技术力量,提升上交所技术竞争力,为下一步业务改革创新工作提供更加有力、可靠的技术支持。

  六是配合证监会工作部署,整合债券市场资源,推进机构间债券市场建设,建设全新债券市场平台。

  七是实现自贸区平台正式运营。完成交易平台运营机构的组建,制定交易平台业务方案和规则体系,筛选并细化重点产品和业务,开发建设平台技术系统,推出包括为自贸区企业跨境私募融资服务在内的首批业务。

  上交所党委要求,2015年,要持续加强党委建设,认真开展“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突出重点领域加强廉洁监督。同时,进一步强化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加强员工思想教育和价值观引导。

  新闻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