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香港楼价松动交投下跌 特首强调“辣招”不减

  • 发布时间:2015-12-08 17: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建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香港12月8日电(记者 赵建华)自2009年起一路走高的香港楼价出现松动迹象,交投下跌,近日不断有地产界人士呼吁特区政府“减辣”(降低对楼市的调控力度)。对此,8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给出的最新答案是——“不会减辣”。

  当天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梁振英主动对传媒说,特区政府没有责任保证楼价只升不跌。政府的责任是通过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解决市民的住屋问题。

  梁振英表示,过去,由于土地楼房供应不足,加之外来需求、炒卖需求和投资需求,市民住屋供不应求情况比较严重。接下来,特区政府会继续使用“双辣招”,遏抑外来需求、炒卖需求和投资需求,还会继续增加土地供应和楼房供应。

  受超低利率和资金流动性泛滥等因素影响,近年来香港楼价不断攀升,特区政府接连出招应对:2010年11月推出额外印花税,打击短期炒卖;2012年10月,提高额外印花税税率,向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征收15%的买家印花税;2013年2月,全面提高印花税税率,增加交易成本。业界将调高额外印花税(SSD)、开征买家印花税(BSD)称为“双辣招”。

  今年由于全球股市出现调整,加之忧虑美国加息,香港住宅物业市场从7月起明显转趋淡静。交投活动下跌,7月至11月的整体住宅成交每月平均只有3900宗,跟上半年每月平均5400宗相比下跌27%。楼价升幅逐渐放缓,10月份转升为跌,香港私人住宅、商铺等物业价格跟9月相比出现下降。(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