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闽5城入榜百强 福州居全省首位

  • 发布时间:2015-12-08 10:31:45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谢充灵

  福州晚报讯 近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5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单,在入榜的100个城市中,我省的福州、厦门、泉州、漳州和晋江等5个城市进入榜单,入榜城市数量在全国排第四位。在福建范围内的最佳商业城市,福州排第一位,其中福州的客运指数、私营经济活力指数、人才指数等排名较前。

  在今年的榜单上,广州、深圳、上海蝉联前三名。广州以均衡的实力再次领跑,除客运、货运指数继续保持双第一的优势之外,在人才指数、消费力指数、创新指数等方面都有不小进步。深圳则凭借消费力指数以及创新指数两个第一耀眼夺目,上海在城市规模上依然拥有无与伦比的优势,同时也维持了其在人才指数及创新指数上的相对优势。

  记者了解到,今年福建共有5个城市入榜,福州在全省范围内排在第一位,在总榜单上排第21位,厦门排第25位,泉州排第26位,漳州和晋江分别排第86位和第87位。福建入榜城市总数在全国排第四位,江苏入榜城市最多,达18个,山东和浙江都是12个,广东有10个,福建、河北、湖南等各有5个。

  据了解,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是福布斯中文版使用反映城市商业活动及决定未来发展所需要素的指标体系,即人才指数、城市规模指数、消费力指数、客运指数、货运指数、经营成本指数、私营经济活力指数、创新指数等八项指标,来综合观察中国大陆城市的商业环境及发展潜力,每年有100个城市入榜。

  今年福州排名较前的指标主要有客运指数,在全国排第14位,私营经济活力指数排第26位,货运指数排第27位,城市规模指数排第29位,人才指数排第30位,其余指数都排在45位前后。不过,经营成本总体看仍较高些。

  另外,福布斯将客运指数排名和货运指数排名按照相同权重加权计算进行排名,制作出子榜单“客货运能力最强的30个城市”,由铁路、公路、航运和航空四种运输方式的总运量及人均运量加权计算而得。福州排在第19位,福布斯认为,客货运能力是一个城市得以发展的主要基础,也是城市得以存活的血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