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州城市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复

  • 发布时间:2015-08-05 07: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福州8月5日讯(记者 陈煜) 日前,国务院下发批复,原则同意《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明确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实行城乡统一规划管理,到2020年,中心城区常住人口控制在410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378平方公里以内。

  《总体规划》明确,城市规划范围为4792平方公里,实行城乡统一规划管理,重视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加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地区的规划建设管理,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应当统筹考虑为周边农村提供服务,重点发展县城和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重点镇、中心村,优化村镇布局,促进农业产业化和农村现代化。

  《总体规划》提出要按照“东扩南进,沿江向海”的城市发展方向,拉开城市框架,同时向周边新店、荆溪、上街、南屿南通等区域适度扩展,构建“一核心、两新城、三组团、三轴线”的城市空间结构。“一核心”包括鼓楼、台江、晋安区;“两新城”包括南台岛、马尾新城;“三组团”包括荆溪组团、上街南屿南通组团、青口组团;“三轴线”包括传统城市服务轴、城市东扩发展轴、城市南进发展轴3条轴线。福州市城市规划区包括福州市区、长乐市、连江县和闽侯县南部11个乡镇,以及永泰县葛岭镇、塘前乡,罗源县松山镇、碧里乡,面积为4792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则包括福州市5区(晋安区除寿山乡、日溪乡、宦溪镇),以及闽侯的荆溪镇、南屿镇、南通镇、尚干镇、祥谦镇、青口镇、上街镇和连江县的琯头镇,面积为1447平方公里。

  根据《总体规划》要求,福州市域将形成九大产业基地,包括罗源湾能源原材料产业基地,马尾—长安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基地,海西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青口汽车产业基地,长乐空港动漫和IT产业基地,长乐汽配纺织产业基地,松下港粮油食品加工产业基地,福清光电等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江阴湾临港产业基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