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能冰箱:家庭互联网新入口

  • 发布时间:2015-12-08 09:27: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傅勇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后,家庭互联网的概念近来急剧升温,其中智能电视无疑充当了先锋。而现在,智能冰箱也欲在家庭互联网化的过程中扮演新角色。

  近日,海尔发布了一款能管理时间的新产品——馨厨冰箱。据了解,这款冰箱与传统智能冰箱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其为消费者所构建的智能交互体验。在馨厨冰箱的辅助下,消费者可以更加合理地管理烹饪时间,并享受烹饪过程带来的快乐。

  海尔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款冰箱搭载了一块 TFT 屏,可联网看视频、听音乐、查菜谱,也可与手机 APP 结合实现远程控制。同时,还可以通过语音查询所需要的内容,比如通过与爱奇艺合作,这款冰箱能提供追剧功能,支持用过语音方式进行节目的搜索,从而让你在做饭的同时也能追剧。

  更贴心的是,海尔这款冰箱支持食品保质期自动管理,可以根据存入的不同食材给出相应的推荐保质期,快到期时自动提醒用户。对于缺少的食材,支持通过苏宁易购平台一键下单。也就是说,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通过冰箱购买所需要的生鲜蔬果食材,以及一些家庭主妇常买的东西,比如油、盐等,支持货到付款。

  在海尔看来,馨厨冰箱已不单单是一台具备保鲜、制冷功能的冰箱,而是为用户提供了一种智慧厨房的快乐生活场景。目前,海尔馨厨冰箱将影音娱乐、生活资讯、网络交互等多方资源进行整合,通过与爱奇艺、豆果网、苏宁易购等多家企业合作,搭建起全方位的生态圈。

  当然,海尔并不是唯一一家推出类似智能冰箱的企业。在这之前,长虹推出的美菱CHiQ冰箱,通过云图像识别,也可以实时存储冰箱内食物的保鲜信息,创新研发的“健康球”功能同样能监测冰箱内的食物状况,做好食物管理。

  业界人士认为,海尔、长虹等家电巨头之所以发力智能冰箱,是因为他们认为,未来冰箱不再是产品而是平台,是家庭互联网的新入口。

  海尔生态圈创新业务总经理廖信说:“随着互联网进入办公室、楼梯、地铁,我们看到出租车、地铁、办公室正陆续成为风口,我们相信厨房也会成为一个风口,而智能冰箱将是新入口”。

  目前,家庭互联网被业界公认为是继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互联网发展的第三阶段,它立足家庭体验环境,以人为中心,通过一套完整的技术架构和生态系统实现多终端协同、便捷交互、广泛连接,从而为消费者创造越来越自在、越来越舒适、越来越简单的家庭生活。

  然而,对冰箱产业来说,目前多数企业的智能化冰箱还只是让冰箱“连网”,给冰箱配了一个APP,这不仅加大了用户的操作难度,而且华而不实。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表示,要让冰箱变得智能,首先冰箱需要感知各方面的信息,食品情况当然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同时运行情况、外界环境、用户使用情况也必不可少。同时,冰箱还需要具备“思考”能力,能够对用户的操作实时做出响应和交互。

  更重要的是,智能冰箱还需要学会“沟通”。 洪仕斌说,“冰箱"上网"后,需要找到恰当的沟通对象,大家自然而然就想到了超市,其实电商、网站甚至快递都可以是智能冰箱的沟通对象,而家电维修商、智能电网、健康顾问也可以是”。在他看来, 未来冰箱或不存在产品的概念,而是成为一个自演化、自发展的平台。这个平台不仅能接入娱乐、健康、购物、社交、游戏等互联网资源,且能激发用户,让用户自主参与到与冰箱的互动过程中。

  知名产业专家、青岛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也认为,由于可以获取消费者数据,相比传统冰箱而言,智能冰箱承载了更多价值。和智能电视一样,智能冰箱会成为家庭互联网的新入口,而未来的商业模式也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不过,谁将捕获这些价值?是产品制造业企业、平台运营者、某个"杀手级"应用的开发者,还是从大数据中获取真知和洞见的企业?罗清启说,“终端+数据+内容+服务”应该是冰箱企业思考的方向。对冰箱企业来说,生产出一个智能化的产品,仅仅是完成了和互联网链接的第一步,冰箱智能化不单只是产品的创新和升级,而是需要真正从产品到商业模式全面互联网化的革新。(傅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