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油价下跌 海湾国家主权基金狂赎190亿元资产

  • 发布时间:2015-12-08 08:29:33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腾讯财经讯据FT报道,海湾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从资产管理公司撤出资金,以振兴受油价崩盘拖累的本国经济。

  数据提供商eVestment的信息显示,第三季度国家机构至少赎回了190亿美元,引发了市场对资金继续撤退的担忧。

  实际上今年来的撤资规模很可能更大,因为一些资产管理公司,包括全球最大的基金公司黑石集团,并没有披露跟主权基金的交易细节。摩根士丹利估计国家机构在二、三两季度从黑石共赎回了310亿美元,而黑石拒绝置评。

  自2014年年中以来,油价已腰斩至每桶43美元,产油国不得不开始动用各自的财富基金。

  安本资产管理(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北方信托(Northern Trust)、富兰克林资源(Franklin Resources)和耆卫资产管理公司(Old Mutual Asset Management)都承认,今年以来遭受了主权基金撤资的打击。

  欧洲第三大基金公司安本上周公布了连续第10个季度的资金外流。该公司总裁马丁-吉尔伯特(Martin Gilbert)表示:“如果油价继续低迷,主权财富基金的撤资也将持续。”

  全球排名前五的主权基金有4个位于产油国。美国基金管理公司景顺(Invesco)的研究表明,鉴于持续的低油价,在北美以外,以石油为后盾的投资中,逾四分之三将面临相关政府的撤资。

  全球第四大主权财富基金,坐拥6720亿美元资产的沙特阿拉伯货币局(Saudi Arabian Monetary Agency),今年来已从国外管理机构赎回约700亿美元,以振兴本国经济。

  摩根士丹利指出,如果主权基金以目前的步伐继续撤资,上市资产管理公司的每股盈利将下挫4.1%。

  美国主权财富基金(SWFI)研究所主席Michael Maduell表示:”海湾国家的主权基金的行为对整个基金行业的打击相当大。”

  投资管理咨询公司Casey Quirk &Associates的合伙人杰弗里-列维(Jeffrey Levi)表示:“有关国家的政府受到油价下跌的巨大压力,不得不从主权基金里获取现金流。”

  大多数主权财富基金拒绝讨论这轮撤资狂潮,各资产管理公司也以保密协议为由,对交易细节守口如瓶。

  摩根士丹利指出,在第二和第三季度,主权基金也曾从景顺(Invesco),以及道富银行,摩根大通,纽约梅隆银行和高盛等美资银行的资产管理部门进行过撤资。

  Create Research总裁Amin Rajan指出:“八月份全球股市震荡令市场情绪波动巨大,这也侧面鼓励了主权基金的撤资。”

  他也指出,“很多政府基金担心美国的升息会让市场再度恶化,资产管理公司2016的日子恐怕不好过”(欧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