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卡塔尔主权基金亏120亿美元 遭遇投资滑铁卢

  • 发布时间:2015-09-30 07:4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卡塔尔投资局2015年第三季度遭遇投资滑铁卢。英国媒体计算,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重仓的前10只股票中,8只已现账面亏损,当季120亿美元。

  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遭遇的最重损失,缘自“排放门”丑闻导致德国大众汽车公司股价大跌。《金融时报》28日报道,卡塔尔持有的大众普通股和优先股账面亏损已达大约84亿美元。

  另外,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持有瑞士嘉能可公司8.2%股份。这家企业债台高筑,令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今年第三季度亏27亿美元。

  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重仓的前10只股票中,仅一只第三季度上涨,即法国万喜大型建筑工程公司,浮盈2亿美元。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重仓的其他浮亏股票包括英荷壳牌石油公司、英国巴克莱银行、德国西门子和中国农业银行等。

  卡塔尔投资局拒绝评论所持股票的价格波动和仓位。

  卡塔尔投资局成立于2005年,获准利用石油收入构建多样化长期投资组合。据总部位于美国的主权财富基金研究所估算,这家主权财富基金总资产排名全球第九位。

  卡塔尔投资局已在美国纽约设立分支。《金融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迄今已在美国投资70亿美元,计划今后5年使这一数字增加5倍,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技术和地产领域。

  卡塔尔投资局美国分支28日举行开业仪式。当晚现身的华尔街明星包括黑石集团首席执行官斯蒂芬·施瓦茨曼、贝莱德投资集团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迈克·科巴特和潘兴广场资本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比尔·阿克曼。(卜晓明)(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