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再将征收交通拥堵费列入议事日程 征收拥堵费要争取社会共识

  • 发布时间:2015-12-08 07: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金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雾霾频繁、交通拥堵加剧,北京市正加快研究如何进一步出台治理措施。近日,北京市研究试点征收拥堵费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是自2010年、2013年后,北京再次将征收交通拥堵费列入议事日程。

  作为拥有2000多万人口、500多万辆机动车的超大城市,北京的交通拥堵现象由来已久。治理交通拥堵关系到首都的绿色发展,是人心所向。如何治理交通拥堵,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必须在科学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争取最大的社会共识,谨慎而行。

  运用经济手段治理拥堵,很多国际大都市都有过尝试,经验教训值得我们借鉴和思考。英国伦敦最具有代表性,收取拥堵费后,短期内效果明显;但若干年后,随着车辆数量增加,而公共交通水平并未明显提高,交通拥堵现象“反弹”,令公众质疑的声音加剧。

  北京是首都,情况复杂,交通需求具有刚性,单纯运用经济手段未必会“一招见效”。北京地铁涨价后,客运量并未明显下降即说明问题。给北京城市交通环境“添堵”的因素有很多,而城市治理水平还很难令人满意。比如停车难、乱停车现象无法根治,令中心城区原本就拥挤的道路雪上加霜;比如绿色出行的软硬件环境还不够成熟完善,影响人们选择公交、地铁、自行车等方式出行。如果匆忙开征拥堵费,而其他配套措施没有及时跟上,很可能治堵效果难达预期。

  更何况,征收拥堵费会增加社会管理成本,如果交通状况没有好转,反而给公众出行带来不必要的负担,有违制定政策之本意。另一方面,如果不能同时进行公车改革和优先保障绿色出行,使得稀缺的交通资源主要为小部分人群和公车所享受,有违社会公平原则。

  治理交通拥堵,远非一限了之、一罚了之、一收了之这么简单。如果不在加强城市交通布局规划、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构建绿色出行网络体系、严格交通执法等方面多下功夫,很可能让公众形成“治理就是收费”的印象,产生反感。拥堵费何时收、怎么收,政府应做好科学周密的调研论证,从全局高度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方能药到病除。

  当然,公众也要转变观念。城市道路交通资源不可能无限地增加供给,当时机成熟时,在一定区域内适当运用包括经济手段在内的各种措施综合治堵,抑制机动车过度使用,也是对公共交通、自行车和行人出行权益的保障。不能走入另一个误区,只要是限制机动车使用就反对,令治堵陷入僵局。

  从长远来看,解决北京交通拥堵问题归根到底要靠医治“大城市病”,要靠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要靠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城市布局,要靠京津冀协同发展。政府需在治“标”的同时,在治本之策上多动脑筋、真抓实干,才能获得公众对治堵措施的理解和支持,争取最大社会共识。(原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金 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