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万科大股东年内三次易主 宝能系和万科或有妥协

  • 发布时间:2015-12-08 07:50: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6日晚间,万科A发布公告称,收到深圳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合计持有万科A总股本的20.008%。这意味着,万科大股东易主,前海人寿再度“上位”。昨日,原万科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股东,华润一直以来都支持万科的发展。

  万科第一大股东的争夺战

  一直不温不火的万科A上周连续4天大涨,8年来首次出现“两连板”,股价也创出了自2008年6月以来的新高。市场上一度传出前海人寿大量买入万科股票的消息,但被前海人寿予以否认。不过,6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截至12月4日,钜盛华买入公司A股股票54909100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69%。按中间价估算成本,此次钜盛华耗资约100亿元。

  本次权益变动后,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A股股票2211038918股,占公司现在总股本的20.008%,再次超越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在第一大股东易主的消息传出后,昨日的万科A并未继续上周持续上涨的态势,而是出现了5.06%的大跌,收报18.02元。

  这已是万科大股东年内的第三次易主。今年以来,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多次增持万科股份。8月26日,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在前后三次举牌后,持股比例达到15.04%,超越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9月4日,港交所披露,华润增持,重新夺回万科第一大股东的位置。而此次钜盛华的举牌,万科再次易主。对此,万科表示,“公司股权结构分散,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按照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投资者要拥有上市公司控制权,需满足是上市公司持股50%以上的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超过30%等条件之一。

  实际上,从6月份起,前海人寿和钜盛华累计分7次买入万科A,前后斥资数百亿资金。万科总裁郁亮一年前预言的“野蛮人正在成群结队地来敲门”早已成为现实。

  ?来势汹汹的前海受控“宝能系”

  此前,前海人寿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万科的增持是纯财务投资。这次钜盛华也流露出善意,称权益变动主要出于对万科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强调目前暂无计划改变万科现任董事会或高级管理人员的组成,不会在未来12个月内对万科的资产和业务进行调整,也没有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但是,其也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进一步增持或减持万科股份的可能性。对此,市场上有质疑声出现,“如果单纯是权益投资的话,没必要斥资数百亿元连续举牌,非要当第一大股东。”

  来势汹汹的前海人寿究竟什么来头?记者了解到,前海人寿与钜盛华由宝能集团老板姚振华实际控制,其中,钜盛华又持有前海人寿总股本的51%。前海人寿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45亿元,董事长便是姚振华。值得注意的是,前海人寿2013年就实现盈利,打破了之前寿险需要7到8年才能盈利的惯例。2014年,公司即实现了超过300亿元的保费规模。从其披露的重大关联交易来看,很大部分与宝能系房地产业务有关。

  华润会高位退出还是再出手?

  到底是敌是友?这或许也是万科和华润面临的问题。

  2000年8月,华润代替深特发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15年来,华润一直扮演着万科财务投资者的角色,几乎没有干涉过万科的经营和管理。华润对万科的持股比例也基本维持在15%以内,双方保持着一种默契又和谐的关系。孰知,今年这一对搭档却连续遭遇强势挑战。此次华润是否会如今年9月再度出手,重新夺回第一大股东之位?华润并未直接回应。其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润作为股东,一直以来都支持万科的发展,“目前只能回答到这里,有进一步回应或消息再告知。”

  有业内人士表示,眼下万科股价处于高位,华润“退出”正是时候,代价是将痛失万科大股东之位;而如果华润增持,前海人寿便能如愿解套。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认为,此次宝能系增持万科,不能理解为新一轮野蛮人入侵态势的出现,某种程度上万科也认可了此类增持行为,“宝能系增持,能够维护万科股价,同时也利好后续万科市值继续做大。某种程度上,宝能系和万科之间或有某种妥协。”(记者 杨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