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一鸣: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 发布时间:2015-08-05 01:31:0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王一鸣,则从经济的角度来讨论科技的事情。他在题为《以深化改革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的演讲中指出,只有创新上一个台阶,中国的中高速增长才可持续,才能从高速增长转向高效增长。

  “我们以前靠劳动力等低要素成本参与国际竞争,而这种支撑产业发展的要素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王一鸣援引媒体报道称,目前珠三角人均用工成本为4000元左右,还不包括五险,而这个成本差不多是东南亚的3—4倍。

  成本上升,企业未来靠什么盈利?制造业产能接近上限规模,产业如何迈向中高端水平。“根本上还取决于创新,使产业升级与创新相互融合。”他认为,要靠创新提升产业价值链和产品附加值。

  对许多人来说,创新就是科研机构搞科技攻关。对此,王一鸣表示,创新是对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重新组合。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家,必须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创新不仅要以需求为导向,更要激发千千万万市场主体的活力。只有市场主体在分散试错中找准创新方向,才能推动创新走向成功。

  创新资源怎么提高配置效率,人才如何留得住、用得好?“需要以深化改革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在王一鸣看来,首先,要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包括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打破行业垄断和市场分割,改进新技术、新产品、新商业模式的准入管理,形成要素价格的“倒逼”机制等,促进优胜劣汰,激励人们创新。其次,要培育众创空间、创新工场等新型创新平台,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再者,要建立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机制,把过去政府选拔型支持模式转变为普惠型支持模式。再有,要强化金融支持创新的功能,支持风投、创投、私募、众筹等发展。

  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下放政策和股权奖励延期纳税政策已经在自主创新示范区试点,下一步能否在更大范围推广?科技成果如何转化、定价、挂牌交易?构建更加高效的科研体系,创新培养和吸引人才的机制,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这些都和深化改革密不可分。

  王一鸣认为,以深化改革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还需要从科技管理转向创新治理。以前是政府管理科技项目,而创新治理则需政府、企业、科研机构都参与到创新过程当中。

  有人说硅谷的空气中都弥漫着创新气息,其实这是指的创新生态。“深圳为什么培育出那么多创新型企业,与创新生态是分不开的。”王一鸣直言,只有改革才能形成由创新企业、创新人才、创新金融、创新孵化、创新文化构成的创新生态系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