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顺德已有超1600台工业机器人秀“身手”

  • 发布时间:2015-12-08 06:35:2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省技术改造工作现场会今日在顺德召开

  广州日报讯 (记者黄子宁、王鹏摄影报道)两大经济“峰会”将从今日起陆续在顺德召开,记者昨日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获悉,广东省新一轮技术改造工作现场会及广东省工业设计创新发展区域现场会主场将搬至顺德,会议将公布一批技改、工业设计相关的资讯。作为全省技术改造引领、示范城市,多个顺企成为发展“样本”。根据有关部门的透露,顺德未来将再出台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鼓励顺企实施智能化改造、更新设备和扩产增效。

  升级有“引擎”:

  超70家顺企实施“机器代人”计划

  随着智能机器人逐渐被认为是加速佛山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越来越多的顺企开始启用工业机器人参与生产。根据顺德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的统计,2015年,顺德工业机器人应用就超过1630台。

  据昨日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有关负责人的介绍,对于机器人项目,顺德在今年累计投资总额达6亿元,支持71家企业开展“机器代人”计划,而顺德企业获省市区机器人应用补助资金超过5000万元。

  经统计,目前顺德实施智能制造项目超过150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55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美的集团开展的“互联网与智慧工厂集成创新”项目获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国家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累计投资超过80亿元。

  制造到智造

  机器人使用量将年增三成

  根据昨日有关部门的介绍,顺德开始实施“机器代人”计划的企业主要集中在一些传统制造型企业上,包括家电、服装、家具、五金等企业,主要围绕在生产自动化、产品智能化、管理信息化这些方面。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传统企业进行开发或采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进行技术改造,将不断提高生产效率。而根据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的预计,未来5年内,顺德企业使用工业机器人的台套数,将保持每年30%的增速。

  那么未来“机器代人”等技术改造之路怎么走?根据有关部门的透露,顺德将实施“互联化+”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与重点产业加快渗透融合,力促一批本土企业加快开发和应用基于互联网、云计算技术的智能化生产线技术和设备,建立网络开放式订制平台,引导企业高起点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

  顺德“样本”告诉我们

  机器人时代 倒逼工人转型做管理

  作为顺德此次技改的“样本企业”,美芝制冷设备有限公司部分生产线实行自动化改造,起用了超过100台的工业机器人来代替工人。

  记者昨日实地走访了该企业的生产车间,主营生产制冷设备的该厂,在搬运、组装零件等原来需要人工繁复程序的生产线上,已经实现了机器手臂作业。

  该企业压缩机事业部副总经理刘银虎告诉记者,工业机器人参与生产有着诸多优势,包括机器手臂动作稳定,零配件在生产时品质得到保证。“机器人时代来了,也‘倒逼’着流水线工人的转型。”刘银虎表示,技改的背景下,有不少的流水线工人开始钻研使用、管理工业机器人,由过去的简单操作工变成了管理者。

  机器代人 为企业减成本超千万元

  根据该企业的预估,包括使用工业机器人在内的生产自动化改造后,企业预计减少人员超过300名。刘银虎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减少200名工人,按照过去人均年薪7万元的人力成本,企业在技改后省下了1400余万元。

  刘银虎表示,目前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广泛使用“机器代人”。“生产环境较差的地方、劳动强度大的地方,类似这些情况上的工作岗位,使用工业机器人更好。”刘银虎说。

  “过去人工手搬这些配件,配件上会染油,影响品质。现在一个机器手臂可以同时搬运四五个配件,效率极大提高。”该企业营运专员王成标指着摆放在机器手臂旁边单个净重10公斤的配件告诉记者,过去一条生产线需要3人才能完成作业,现在1个人就可以操作2台机器手臂。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