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存量铁塔资产交接至收尾阶段 铁塔公司将上市

  • 发布时间:2015-12-07 19: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悉,存量铁塔资产交接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这就意味着,铁塔公司即将完成“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二步,即将有150多万座铁塔、2314亿元存量资产的运营和维护任务,并迈向上市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道路。

  据IT时报12月7日消息,从中国铁塔某省公司获知,新建铁塔的定价方案已经基本确定,如果只有一家运营商使用某个铁塔,就按照定价100%来收取租赁费;如果有两家使用该铁塔,每家按照定价的80%支付租赁费;如果三家使用的话,每家按照定价的70%支付租赁费。很明显,对于运营商和铁塔公司来说,这是一个双赢的定价方案,目的就是刺激共享。共享率越高,运营商需要支付的租赁成本就越低,同时铁塔公司收到的租赁费就越高。

  由于新建铁塔都由铁塔公司负责建设,投入成本均可溯源,所以定价方案较为简单,商讨重点主要是后期的维护服务收费。

  铁塔公司总部工作人员也证实,定价方案肯定会在12月份正式落地,因为铁塔租赁成本必须要纳入三大运营商2016年的预算中去。

  为了应对下一步的运营管理以及计划上市、混改的需求,铁塔公司引入了国新控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股权格局从40%、30.1%、29.9%变为38%、28.1%、27.9%。国新控股的定位是配合国资委优化中央企业布局结构,参与中央企业上市、非上市股份制改革,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国资委。铁塔公司表示,此举主要是为了推动股权多元化改革。

  “年底最重要的任务是做好下一个三年规划,挖掘存量资产的潜力,可能会涉及到城乡规划的整体布局以及和充电桩、路灯、气象监测等行业的跨界整合。”铁塔公司工作人员说道,“因为今年运营商对于铁塔的新建需求早有规划,所以在存量资产交割以前,我们只能被动地跟着运营商的节奏,尽量说服他们共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