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白重恩:未来中国年均增长率6.65%有望成现实

  • 发布时间:2015-12-07 19: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巧蓉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中国民生经济高峰论坛暨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京举行。会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教授做了主题演讲,他认为,未来中国“十三五”年平均增长率有望达到6.65%。

  白重恩表示,关于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的潜力有很多争议。一个流行的观点是通过比较各个国家的增长速度获得共性,即经济增长潜在速度和经济发展水平之间是有一定的关系。2008年中国的人均GDP是美国的21%,根据这类观点,跟中国比较接近的几个经济体有1951年的日本、1967年新加坡、1975年台湾和1977年的韩国,当这些经济体的人均GDP是美国人均GDP21%的时候,日本从1951年到1971年年均增长是9.2%,新加坡的人均增长是8.6%,那么我国在未来十几年的时间,是否能达到年均增长8%。

  白重恩指出,日本、韩国、新加坡在那一段时间劳动力供给急剧增加,而我国从现在开始劳动力供给在减少。除了新加坡以外,其他的三个经济体就业参与率都比我国低,所以我国就业参与率未来提高的空间非常小。如果要通过增加就业参与率来提高劳动力供给,可能空间不大。其他影响经济增长的方面比如投资,我国的投资率已经非常高,高于除了新加坡以外的其他的经济体,如果投资率不继续上升,经济增长的潜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约束。

  提到国家间经济增长的共性,白重恩强调国家间的经济增长是具有一定共性,但共性不能简单地看经济增长的速度。国家与国家之间劳动力增长的速度是千差万别的,而劳动生产力增长速度较好的国家就可以达到较高的增长速度,并且具有一定的规律。利用这样的规律,可以把劳均GDP增长的规律看成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共性,而把劳动力的增长速度看成每个国家的特性,同时用这个共性来预测中国未来劳动生产力的增加速度,再利用人口数据、劳动力数据来看我国特性的那部分。他表示,对于“十三五”的预测,年平均增长率是6.65%,如果相信这个预测,我国从2010年到2020年收入翻番的目标将实现。

  据悉,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由清华大学与中国民生银行合作设立,旨在将清华大学的社会学、经济学和政治学等相关研究力量与中国民生银行的民生经济、金融实践优势相结合,共同推进我国的民生经济问题研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