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铁塔公司变身充电桩建设“国家队”?

  • 发布时间:2015-10-08 10: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跨界合作或将启动 民间资本期待牵手

  ■IT时报记者 潘少颖

  近日,关于充电桩的利好消息频频传出,如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国家标准修订稿通过审查等等。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北京通信展举行期间,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称:国家准备将充电桩普及的任务交由铁塔公司负责。

  这是不是意味着继国家电网之后,铁塔公司将成为又一支充电桩的国家队?这支国家队能否胜任历史使命?而对目前正在大量涌入充电桩市场的民间资本来说,是不是意味着一场激烈的厮杀在所难免?

  基站和充电桩合一可优化资源配置

  “节省了这么多,证明共建共享对了,将来不但要搞民用共建,还要搞军民共建,国家还准备把充电桩的任务交给中国铁塔经营,通信业既要改革也要发展嘛!”在北京通信展铁塔公司的展区内,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听取了中国铁塔总经理佟吉禄的汇报后这样表示。

  记者从铁塔公司相关人士处获悉,目前,铁塔公司已经开始对参与充电桩的经营进行跟进研究,在研究阶段结束后,或将进入操作阶段。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家把充电桩的重任交给铁塔公司是看中了铁塔公司的基站优势。“铁塔公司的基站都有储能,依托这些储能,就可以做光伏充电站,会起到资源的优化配置作用。”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政策研究室主任何继江对《IT时报》记者表示,尤其是在郊区的高速公路上,如果利用铁塔的基站优势,将会大大解决高速公路上的充电问题,也节约了资源和成本。

  国家电网2014年曾表示,要在京沪、京港澳(北京-咸宁)、青银(青岛-石家庄)等高速公路沿线共建设快充站133座、快充桩532个,形成“两纵一横”高速公路快充网络。此消息一出,就有业内人士表示建长途充电桩的成本很高,一个快充充电桩的成本动辄就是几十万,133个充电站至少要十几个亿,再加上用地维护等成本,推进难度很大,更何况跑高速是电动车的弱势。

  “把充电桩和铁塔基站融为一体,这种做法在国外开始有了,比如在温哥华,由加拿大运营商Telus牵头,建立基站和充电桩二合一的站点,目的是打造绿色城市和部署4G网络扩容,未来还准备把街道路灯、4G基站、Wi-Fi和充电桩四合一。”何继江表示。

  除此之外,一位铁塔公司员工告诉记者,参与充电桩建设或许也是为了国企的混合所有制发展上市做准备。

  场地难题待破解

  缺乏明晰的商业模式支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成本极高、充电接口标准的不统一等难题,这是摆在充电桩建设者眼前的“三座大山”。而已经做好准备参与充电桩运营的铁塔公司,能否破解这些历史遗留问题?

  铁塔公司员工孙纯(化名)告诉记者,场地是充电桩落地的关键,从近期来看,铁塔公司可能没法解决,“要有场地、要充电时间短、要管理,这些都是建充电桩之前要统筹考虑的问题。”

  去年,曾有媒体报道说 中国联通 与 特斯拉 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在全国20个城市建设超级充电站,在全国120个城市400个联通营业厅建设目的地充电桩。

  “并不是每个营业厅都可以建充电桩,尤其是像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本来停车位就很紧张,不少营业厅门口压根就没有停车位,怎么建充电桩?如果和路边的停车场合作,就要涉及管理、各方收益等问题,在法律法规没有明确的前提下,这是一场双方的博弈。”在孙纯看来,可以满足充电桩建设、使用的场景并不多,解决这个问题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尽管现在有政策的支持,但参与建设充电桩对铁塔公司而言,要过的坎还很多。

  上海赛特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庞雷也表示,铁塔公司参与建充电桩的优势在于它是国家队,在政策上、资源配置上会有一定的优势,有基础网络的覆盖,但是劣势是不能解决场地问题,“尤其是私人充电这一块,居民若自建充电桩需要满足个人有固定车位、小区物业同意等条件,这些家门口充电的场景,铁塔能解决吗?”

  民间资本淡定

  在充电桩刚开始发展时,充电桩领域的国家队采取了大跃进式的进击,这也让它们走了不少弯路,就像国家电网一样似乎已没有布局充电桩的积极性,去年还喊出了“欢迎社会资本参与到充电桩建设中来”的邀约。

  如今的充电桩市场,少了国家队的身影,却活跃着民间资本,据统计,目前充电桩行业之中的民企已超过300余家。

  对于铁搭公司的进入,大多数充电桩企业表示不会对自身造成影响。“首先国家已经明确充电桩欢迎社会资本的进入,这个大方向不会改变;其次,做充电桩光靠铁塔公司一家做不起来。”民营充电桩公司电庄公司CEO先越认为,在铁塔进入充电桩领域之后,市场上会迎来跨界合作的模式,就像三家运营商合作成立铁塔公司一样。

  “运用市场化的力量会比单个的力量更好,铁塔公司有资源、有国家背景,国家电网有供电基础设施,而民间资本则有服务、运营、互联网思维的优势,把这些资源等整合起来,才能缓解充电难问题。”庞雷这样认为。

  对充电桩的整合,需要让不同公司运营的充电桩实现互联互通。“关键是需要实现两个标准化:首先是充电接口的标准化,其次是充电通信协议的标准化,让制度制定于前,让产业链有法可依,行业才会有序发展。”孙纯说。

国家队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众兴菌业 53.30 4.51%
2 宝莱特 37.96 3.04%
3 锦龙股份 30.15 1.41%
4 天玑科技 34.99 1.13%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信科技 26.20 -1.09%
2 梅雁吉祥 6.94 -1.00%
3 康美药业 17.37 -0.69%
4 人福医药 20.96 -0.52%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PPP项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赛为智能 18.52 9.98%
2 海波重科 21.98 6.70%
3 宝德股份 11.22 6.25%
4 国睿科技 24.01 6.00%
5 易华录 34.11 5.9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金风科技 16.88 -6.84%
2 大华股份 24.40 -4.76%
3 森远股份 5.76 -3.84%
4 中装建设 7.80 -3.11%
5 南威软件 12.10 -2.9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