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川眉山:“从绿色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实惠”

  • 发布时间:2015-12-07 18:39: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成都12月7日电(姚永亮、陈健)“我们要进一步保护好青山绿水,从绿色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实惠。”12月6日,在四川眉山市丹棱县双桥镇梅湾村3组一果农家的院坝里,丹棱县委党校的宣讲员张云松生动地向村民宣讲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说绿色发展,我们很有感受。从梅湾村这些年的发展变化来看,只有好生态、好环境,才能让我们得实惠。”听了宣讲的梅湾村党支部书记刘光武说,梅湾村人能脱贫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文明示范村,靠的就是坚持栽各种果树发展生态旅游,把昔日光秃秃的荒山变成了如今的“金山银山”。

  在梅湾村3组的宣讲,仅是当前眉山市组织广大宣讲员进村入户,用发生在身边的变化向基层群众深入宣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十三五”规划的一个缩影。

  眉山市350万人口中,有240多万人在农村。随着“三农”工作的不断推进,如何在统筹城乡发展中有效保护好农村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传播生态文明,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为此,眉山市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实践。

  从2011年起,眉山市相继出台《关于推进全域生态化的实施意见》、《关于建设“绿海明珠”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建设“千湖之城”的实施意见》等,以“绿海明珠、千湖之城、百园之市”三大工程为抓手建设品质眉山,提出把眉山建设成为全国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的目标。特别是通过三大工程的实施,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8%,比全省高10个百分点左右;新增水域面积77平方公里,达575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比重8%。已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园林城市、省级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眉山市坚持从源头治理保护“绿水青山”。全市以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改善村容村貌为目标,近年大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建设生态家园、生态园区、生态村、生态乡镇等生态工程。其中丹棱县95%以上的农户建成生态文明家园示范户,该县从2011年3月起,就在丹棱镇龙鹄村试水“因地制宜、分类收集、村民自治、市场运作”模式,有效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难题。目前,“龙鹄模式”被全国推广,眉山城乡环境治理工作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方阵。

  坚持“绿色发展”,不仅使眉山已建成国家级生态示范区3个、国家级生态县1个、省级生态县2个和成为四川省首批两个“农产品无公害化市”,而且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继去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0433元之后,今年上半年则同比增长10.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