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鹅座”飞船再起飞 美商业太空物流重新上路

  • 发布时间:2015-12-07 11:2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林 小春  责任编辑:罗伯特

  艰难,是美国航天局官员对国际空间站过去一年遭遇的总结,同样也是美国“太空物流”商业化现状的真实写照。去年10月和今年6月,两家美国私企给空间站送的“快递”都是刚“出门”就爆炸,不仅导致空间站上“存粮”告急,更让人怀疑“太空物流”外包是否可靠。但随着美国轨道ATK公司“天鹅座”飞船6日再次起飞,美国商业“太空物流”重新上路。

  在美国航天局50余年的航天历史中,把项目“外包”给私企一直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在2004年宣布将结束航天飞机项目后,美国航天局更是加大了“外包”力度,先是启动商业轨道运输服务项目,轨道ATK公司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两个美国私企成为赢家,分别获得19亿美元和16亿美元的空间站送货合同。随后,美国航天局又于2014年启动了商业载人航天项目。

  美国航天局坚信,加大地球低轨道航天项目的“外包”力度,将有助于它获得物美价廉的服务,更有助于集中精力实施载人登陆火星这样更加庞大的深空任务。美国的商业航天之路一开始“顺风顺水”,轨道ATK公司前两次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前6次正式送货任务都圆满完成。但没想到,去年10月轨道ATK公司送货的火箭在半空中炸成火球;今年6月,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火箭又发生同样灾难。

  雪上加霜的是,俄罗斯一艘货运飞船今年4月在发射后失控,全部物资随飞船一同在大气中焚毁。接二连三的失败,难免让人对太空货运任务产生忧虑。也正因如此,在本周“天鹅座”飞船发射前的记者会上,当被问到感觉如何时,轨道ATK公司太空系统组总裁弗兰克·卡伯特森为自己打气:“我们充满信心,否则不会把飞船安装到火箭上。”

  美国航天局空间站项目经理柯克·沙伊尔曼把发射失败称为“成长的痛苦”。他在记者会上说,全世界商业发射市场越来越大,发射成本将随着市场的扩大而大幅下降,但现在“我们正处于转型期,肯定会有成长的痛苦,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成长的痛苦”。

  沙伊尔曼认为,发展商业“太空物流”是大势所趋:“商业航天将会到来,它不可避免,它正在发生,它是我们的未来。”

  按计划,轨道ATK公司在接下来的半年里还有两次货运任务,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龙”货运飞船也将在明年1月8日后复飞。美国商业“太空物流”能像美国航天局希望的那样重回正轨吗?且让我们拭目以待。(记者林 小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