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航天局公布登陆火星“三步走”计划

  • 发布时间:2015-10-11 07:55: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林小春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华盛顿10月9日电(记者 林小春)美国航天局近日公布了登陆火星“三步走”计划。宇航员不仅要在这颗红色星球上登陆,还要在那里生活,最终在地球外建立可持续的人类立足之地。不过,该机构没有说明实现这些计划与目标的时间表。

  美国航天局把登陆火星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称为“地球依赖”,主要工作集中在国际空间站上,包括人类健康和行为研究、高速通信技术测试、先进防火安全设备测试、下一代太空服技术测试、3D打印技术测试以及可长期使用的生命支持系统研究等。

  第二阶段称为“试验场”,主要工作集中在数日即可返回地球的地月空间内。美国航天局将在这一阶段学会在深空环境中执行复杂任务,包括2018年利用大推力运载火箭发射新一代载人飞船“猎户座”;2020年发射无人航天器,从一颗小行星表面采集巨石,挪至月球附近供宇航员研究;测试深空环境居住设施等。

  第三阶段称为“地球独立”,将实施火星邻近区域包括火星卫星的人类任务,并最终登陆火星。宇航员将能够在火星表面栖息地和运输飞船中生活和工作数年;能利用火星资源制造燃料、水、氧气和建筑材料;能利用先进通信技术把科研数据和结果传回地球,而将延迟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

  美国航天局也列出了登陆火星面临的诸多挑战,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分别是运输、太空作业和保持健康。报告认为,载人登陆火星的最大挑战是,在长达1100天的长期任务中确保人员安全,因为长期生活在微重力条件下会增加骨质疏松、肌肉萎缩、视力降低等风险,而高辐射则会降低免疫力、增加患癌风险。

  在运输方面,飞船入轨后再降落将是一大挑战。2012年,“好奇”号火星车在降落的最后阶段,利用火箭推进式“空中吊车”,用缆索吊着缓缓降下。“好奇”号重约1吨,如果宇航员也用这种方式登陆,那么飞船可能要重20到30倍。而返回地球时,也需要运输工具先把宇航员从火星表面送入火星轨道。

  除了面临技术挑战,这个登陆火星的“三步走”计划,如何争取到美国国会支持以获取资金也是个难题。美国航天局局长查尔斯·博尔登在一份声明中说,接下来几周,他期盼着与国会议员探讨该计划的细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