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Uber微信公号再度被“封杀”口水战背后还是市场之争

  • 发布时间:2015-12-07 07:33:55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微信称其“存在恶意营销”,优步则称“腾讯偏袒滴滴”

  Uber微信公号再度被“封杀”

  口水战背后还是市场之争

  □本报记者 庄郑悦 金梁

  近日,有网友反映,包括上海在内,16个城市的中国Uber(优步)微信公众号遭到集体封号。记者在微信公众号里搜索“Uber”或“优步”,也确实未发现任何与Uber相关的信息。

  对此,微信方面回应称,年底公众平台在进行全平台整治,发现部分公众账号存在恶意营销等行为,因此对其进行了封号等不同程度的处罚。而中国Uber方面回应称,该处罚是不公正的,微信在封号前后都没有提供违规的具体证据。

  从“系统抖动”到“涉嫌恶意营销”

  事实上,优步微信公众号被封已经不是第一次。今年3、4月间,包括“Uber中国”、“Uber招聘”以及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微信公众号也曾被封。7月,有用户反映他们关于Uber的文章或发言无法在朋友圈内分享,在微信内搜索Uber,也找不到任何相关的公众账号和文章。微信当时回应说,原因在于“系统抖动,导致误拦,现在已经在逐步恢复中了”。

  今年8月,Uber曾表示它们的微信公共账户从今年3月16日起就开始消失,先是杭州的客户支持账号,之后北京的客户支持账号也无故消失。

  当时,Uber企业高级副总裁Emil Michael曾透露,在之后的几个月里,腾讯在微信里先后禁用了Uber数十个账号。而腾讯表示,Uber涉及诱导分享。任何公众号诱导分享都会被处理,一旦内容触及违规,平台搜索都是禁止的。而后来,此次事件以各城市又重新开通新的优步微信公众号而不了了之。

  对于新一轮的“封杀”,腾讯官方给记者的回复是,微信公众平台近日连续接到用户反馈和举报,反映部分公众账号存在恶意营销,诱导分享,以及借助收集用户信息牟利的行为。对此,自12月3日起,微信公众平台对此类账号进行了专项清理和整治。目前,此类账号已经根据《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陆续进行了封号等不同程度的处罚。微信团队还强调,打造健康、绿色、安全的微信平台一直都是微信团队的追求。用户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的前提下,对微信公众平台多样化的使用,微信团队乐见其成。但是对于影响用户体验和安全,或者借助微信公众平台牟取不当利益的行为,微信也将决不姑息。

  而对于此次再度被封杀事件,中国Uber公关副总监王以超4日在其个人认证微博上反击称:“请微信官方给出被封账号存在任何恶意营销的确凿证据?还有,真正侵犯用户隐私的,恐怕另有其人吧。”他还表示:“无所谓了,每被封杀一次,我们的增长就高涨一次。”

  优步与滴滴正面拼杀快车、顺风车业务

  众所周知的是,在出行应用市场,滴滴与Uber是市场占有率最大的两家,一直竞争激烈,而滴滴正是腾讯投资的。新一轮的“封杀”背后,是近期Uber宣布新一轮融资成功,并与滴滴出行几乎同时推出快车、顺风车业务。

  上周,滴滴正式宣布上线“快车拼车”业务,强调了即时叫车特点。此前,这项业务已在北京、成都、杭州等多个城市试运行了一段时间。据介绍,未来三个月,“快车拼车”将在全国共计超过20个城市上线。“快车拼车”按“一口价”计费。行程中无论是否有人拼车,乘客都可以享受到“一口价”,即使堵车也无需额外多支付费用。“一口价”为普通快车价格的最低5折起。而在今天,12月7日,滴滴将在全国已上线拼车业务的城市,推出“愿拼5折,拼成免单”的活动。届时,乘客只要通过“快车拼车”打车,即可享受普通快车的5折优惠;拼车成功后,每位乘客每次可减免10元车费,当天最多可减免两次。

  另一方面,中国Uber也刚刚发布2016年战略,并宣布将全面推出拼车、顺风车业务。中国Uber战略负责人柳甄表示,在成都、上海等城市进行内测和试运营后,将于12月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推出Uber顺风车产品;此外,继11月27日在上海、杭州等地推出“1.7元一口价拼车”活动后,优步将在2016年全面铺开“人民优步+”拼车产品。

  所以,微信的“封杀”只是一个小小的序曲而已。可以预见,从本周起,两大出行软件的新一轮大战即将拉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