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北:气象科技服务经济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2-07 05:59:3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李洪波 魏劲松、通讯员李傲报道:入冬以来,湖北黄冈蕲春县新科白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姜宏贵一直忙着指导农民种植中药白术。原本春季下种的药材为何冬天就开始种植?这源于县气象局工程师王旺来推广普及的农科知识:秋冬季种白术先发根再发芽,不易染病。姜宏贵的专业合作社在科学指导下种白术,每年增产近30%,年纯收入达50多万元。

  蕲春是《本草纲目》作者李时珍故里,也是湖北最大的中药材药源基地。县气象局编撰了《蕲春中药材种植气候区划》,为30个中药材品种指明适宜气候条件和区域,目前,全县中药材存量面积30万亩,医药总产值达60亿元,占全县GDP的30%。

  省气象局局长崔讲学告诉记者,瞄准长江经济带、长江城市群等国家战略的推进,针对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精准扶贫的需求,省气象局全面推进气象综合服务体系和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凭借“三轮驱动”,气象服务现已成为全省经济稳增长的得力帮手。

  一是瞄准国家战略。国家确立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后,中国气象局迅即依托湖北省气象局组建了长江流域气象中心。目前,该中心已形成由“四大系统”构成的长江流域气象预报体系,组建起17000多个区域站、1327个气象站,并由58部多普勒天气雷达产品武装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在流域服务预报中发挥出明显效益。仅中心开展的流域定量降水估测和精细化面雨量预报研究,就使2015年长江上游流域强降水预报准确率达到68.1%,三年提高27.4个百分点;而长江中游受灾面积预估准确率更高达73%,大大增强了沿江城乡暴雨灾害的预估能力。去年,三峡水库10次防洪调度,累计拦蓄洪水175亿立方米,在确保安全度汛的同时,三峡集团长江干流3个大型水库均实现蓄水目标,提前29天完成全年发电任务。

  二是对接结构调整。发展核能、风能太阳能新能源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湖北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的具体举措之一。为与之对接,气象部门绘制全省风能资源分布图,完成风能资源评价报告100余项,创建了湖北暴雨洪涝灾害风险预警体系,开发了光伏发电功率预测预报系统和风电功率预测系统,并在核电输电线路设计、电线覆冰与电线舞动、城市给排水、三峡地区柑橘冻害及热害区划、烟草气候区划等领域提交了多项气候可行性论证报告,对项目规划建设和资源开发利用给予了全面的气象技术支持。

  三是推动精准扶贫。湖北气象部门主动作为,针对全省优质水稻、优质专用小麦、双低油菜、优质蔬菜、优质农产品、优质茶叶等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着力构建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开发出6大类26种服务产品,并据以开展了18种农业气象适用技术示范推广;完成农业适宜性区划图101幅、农业气象灾害区划图99幅,先后推出35种农用天气预报、22种农业气象灾害指标、20种精细化农用天气预报和15种精细化农业气象灾害监测产品,为精准扶贫及各地特色农业发展提供了精准气象服务。

  湖北省气象局还把45个重点县(市、区)和12475个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确定为“直通式”服务对象,“按需下单”,提供精细化服务。地处大别山区的罗田县气象部门围绕板栗产业,与农业局、供销合作社等签订气象服务合作协议;位于秦巴山区深处的十堰市竹溪县气象部门制作专项服务资料,点对点发送给茶叶种植大户;小麦主产区的襄阳市南漳县气象部门则通过精确的预报预警,保障了服务区域内种粮大户的增产增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