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承压蓝筹接棒二八切换能否持续?

  • 发布时间:2015-12-07 01:33:20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业板指数11月份指数放量上涨7.84%,连续三个月收阳,市场资金进一步向创业板汇集。11月中旬几次出现调整信号,但最终被强劲拉回。但11月底再度下跌时,没有拉回,而是出现向下破位。12月首周,创业板指数小幅收涨,涨幅为1.61%,但是振幅有所加大,达到9.13%。特别是上周一和周三指数深跌超5%之后被拉回。

  1

  创业板存在休整压力

  国信证券分析师闫莉称,创业板指数放量冲高,资金进一步向非成分的小市值股票汇集,换手率很高,阶段性投机气氛浓重;资金净流出明显增加,逢高减仓压力显现,指数可能面临大幅波动。

  “从周线来看,11月27日这周的K线,先是创出反弹新高,之后大跌,收盘几乎最低,而且低于前一周的低点,由此周K线上形成了‘阴包阳’,抛压很重,在一段明显的升势之后出现这种情况,很大可能意味着上升结束进入调整。特别是12月第一周的弱势,再度确认要调整。”技术派分析师则称,从反弹幅度来看,创业板指从6月份高点4037点回落,9月初下探低点1779点,回落幅度的50%反弹位在2908点,11月27日高点2915点,已经达到反弹位,目前出现调整是正常的。

  深圳一位私募经理则对记者称,机构投资者偏好右侧交易,加上前期累计涨幅较大,估值较高,创业板存在休整压力。而且年底,很多公募基金为了应对年终考核,提前将手中小票套现锁定利润。

  2

  上证综指处于估值体系底部

  另一方面,此前低迷不振的金融股上周带动大盘一路震荡上扬。蓝筹代表指数沪深300指数经过10月大幅反弹10.34%,11月指数大幅震荡但微涨0.91%,12月首周再度大涨3.12%。

  上述私募人士称,考虑到年底机构投资者的策略选择,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行情存在“二八风格”切换的可能性。其实,蓝筹股依然处于补涨阶段。成长股估值普遍过高,而蓝筹股股价处于相对低位,低风险偏好资金配置低价蓝筹的可能性比较大。

  也有分析师认为,目前,暂停4个月的新股发行重新开闸,被认为是股市从前期暴跌中恢复正常的一个信号。因IPO暂停而一度沉寂的打新基金也再次集结,成为年末市场一支活跃的“生力军”。由于IPO打新按市值配置,打新基金及众多打新的投资者都需要配置一定比例的股票,蓝筹股波动小相对安全,成为打新资金的首选。

  “从市场结构来看,目前创业板、中小板估值依旧较高,上证综指估值处于市场估值体系的底部。”信达证券分析师谷永涛对记者分析称,A股的投资者结构和市场结构,决定了这种估值差异的存在。短期内,这种估值差异依然难以打破。在经济增速下降过程中,小盘股企业恐难以独善其身,未来盈利增速或难以匹配目前的高估值,2016年,小盘股的估值依然高于蓝筹股,但相差幅度有望收窄。

  他还表示,在利率持续下降、资产配置向股市转移的过程中,估值依然有提升空间,尤其是被低估的蓝筹股。2016年市场估值结构差异有缩小倾向,但难以出现反转性的变化,虽然国际市场普遍呈现蓝筹股的相对高估。

  3

  二八切换真的来了吗?

  广发基金沪深300ETF基金经理刘杰坚持看好年底金融地产蓝筹股的表现。刘杰对记者表示,IMF宣布人民币纳入SDR,IPO市值配售催生低估值蓝筹股的配置需求。其次,高层近期多次提及房地产去库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新导向,这对优化银行资产端质量、改善房地产市场供需格局具有积极的正面影响,并成为蓝筹股行情驱动潜在催化剂。

  除了政策层面的驱动因素外,资金在年末考核时点对流动性的要求也是促使市场风格转换的原因之一。

  “进入12月份,保险、财务公司等对于流动性的要求提高,他们更愿意配置流动性更好、现金替代类的金融资产。”刘杰从机构了解到,近期有些机构将组合持仓由中小市值成长股切换至低估值、前期滞涨的金融板块。

  流向蓝筹股的资金并非仅仅是场内存量资金,还有部分场外的增量资金。来自银行渠道的信息显示,随着信用债收益率降至4%,部分资金开始从债市腾挪到股市,目标就是低估值、分红收益率达到4%以上的沪深300蓝筹股。

  不过,对于风格能否转换,市场一直有巨大的分歧。“创业板自9月底以来涨幅较大,银行、券商也已涨过,行业轮动至地产股。此轮调仓换股或已经在3天内完成,此后将不会有太多的资金调仓至蓝筹股。”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经理周雪军表示。蓝筹补涨既已完成,预计市场进入均衡位置,将维持窄幅震荡到年底甚至下个月。

  融通创业板基金经理李勇表示,目前的行情,更多是存量资金的博弈,估值、基本面、资金面变化不大。即使风格切换,大股票也可能是脉冲式行情,是超跌反弹后的估值修复机会,持续期不会太长。周雪军表示,长期看还是中小创的成长性好,但是估值的位置特别重要。注册制、政策变化等因素会对市场造成影响,但是利好、利空还是利好兑现、利空兑现,关键还要看相关政策出台的时间和市场点位。南都记者周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