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庞大民间消费成支撑亚太经济增长新亮点

  • 发布时间:2015-12-06 07:1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洁 王希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以912亿元成交额刷新消费纪录的“双11”余热未散,起源于美国的“黑色星期五”又在中国引爆岁末消费热潮。互联网的助推下,消费正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

  亚洲开发银行(亚行)本周最新发布报告,小幅上调了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从今年9月时预测的6.8%调整为6.9%。这一改变的背后,正是源于中国不断释放的消费潜力。

  在亚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看来,尽管亚太地区部分经济体有些疲软,但整体经济将持续稳定增长,亚洲发展中经济体有望按预期实现2015年增长5.8%、2016年增长6.0%的目标。其中,“中国活跃的民间消费市场”是支撑该地区经济增长的一大亮点。

  继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后,三季度增速略放缓至6.9%。亚行报告认为,尽管增速放缓,中国经济表现仍超出预期。

  魏尚进说,尽管中国住房供应库存较高,工业产能过剩问题持续存在,但中国经济仍具有弹性,“这主要得益于民间消费和服务业的发展”。此外,央行等政府部门为稳定经济和提振中小企业所采取的举措也发挥了一定作用。

  来自中国的统计数据也证实,随着消费环境的改善,消费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正不断凸显,居民消费信心不断提振,网络消费蓬勃发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经济新常态下,消费已超过投资和贸易,成为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因素。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到58.4%,同时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在三次产业中继续“领跑”。

  此外,在房地产疲软,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持续走弱的背景下,前三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5%,增速逐月提高,实物商品网络销售同比增长高达34.7%。

  不仅如此,中国消费者也越来越愿意花钱。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开展的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今年10月,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3.8,虽比上月低1.8点,但高出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

  “近期消费者信心指数保持了平稳的状态。”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

  调查结果显示,50.7%的消费者认为当前是购买自己所需物品的良好时机,比上月增加1.4个百分点。其中,城市和农村消费者中认可当前为购物良好时机的比重分别为51.1%和49.3%,分别比上月增加1.0和1.9个百分点。

  “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正在加大,诸如消费品、零售和科技电信等行业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能力要强于工业和其他资源型行业。”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日前如此评价中国消费市场。

  如何释放庞大的消费潜力,也成为中国未来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加快实现发展动力转换,发挥消费对增长的基础作用。

  而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则部署全面改善优化消费环境,包括支持发展消费信贷,鼓励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积极筹建消费金融公司,推动消费金融公司试点范围扩充至全国。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规模达到60亿元,2014年交易规模突破150亿元,增速超过160%,预计2017年整体市场将突破千亿元,未来3年增长率或达94%。

  “由生存型向发展型消费升级、由物质型向服务型消费升级、由传统向新型消费升级是我国消费的发展趋势,也是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表现。”中国商务部研究院消费与流通研究所副研究员陈丽芬说,未来,随着服务业占GDP比重不断增加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中国服务消费潜力将不断释放。(记者韩洁、王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