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闽享受型消费加速增长

  • 发布时间:2015-10-29 09:32:0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谢充灵 文/摄

  随着我省经济结构的深入调整,消费结构也在不断变化中。记者昨天从省商务厅了解到,今年我省享受型和发展型消费正处于加速增长的态势,不少产品的零售额增幅同比超过了五成。从我省今年前三季度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看,也有触底回升之势,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仅次于西藏,在全国排第二位。

  火热骑行重新激活自行车市场

  尽管自行车销售线上线下的竞争都很激烈,但酷爱自行车骑行的小陈在今年上半年还是在金山大道开设了一家品牌自行车零售店,销售从1000元至8000元价位的中高端自行车及各种中高端配件。昨天小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他的小店积累了几百个老客户,销售逐月增长,而且增幅基本都在一成以上,估计明年下半年就能收回投资。

  小陈说,近几年加入各种体育锻炼的市民一年比一年多,像他们的自行车骑行运动就很明显,一方面是参加他们每周骑行运动的市民在增加,像他领头的骑行活动团队成员,有三成是今年新加入的;另一方面是城市交通越来越拥挤,很多市民上下班都放弃了开车,而是加入自行车一族,当然这些人都不会买普通的自行车,通常都会选择中高端变速自行车,而中高端自行车经常需要维护,所以这就是他们生意虽然会受电商影响,但销售仍可持续增长的原因。

  记者了解到,现在福州像小陈一样,开自行车店的还有不少,甚至扎堆,像金山大道、乌山西路等,都是几百米距离内聚集了3家至6家自行车店。记者还注意到,福州市场上的自行车也已多样化,除了原有的普通自行车外,变速自行车占了七八成,有山地车、公路自行车、极限运动小轮车、越野车、场地赛自行车、斜躺车和各种奇形怪状的休闲车,售价便宜的四五百元,贵的卖数千元。

  福州骑行的火热,从每年举办的海峡两岸绿色骑行节也可以看出来,每次骑行活动都会引来上万市民参加。福州组织骑行的团队也已有数十个。业内人士说,自行车曾经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家庭必备的“三大件”之一,但随着汽车和电动车的普及,自行车被大多数市民抛弃,而如今在交通拥挤、市民更关注身体健康的背景下,自行车又回到不少市民家中。

  “以后加入骑行的市民还将不断增加,所以这个市场也会更大。”不少自行车店的老板都这么认为。记者了解到,按我省目标,到2025年,福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占比力争达40%。而根据福州的目标,到2025年,福州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常住总人口数的52%以上。

  消费结构调整社会零售总额增速全国第二

  事实上,这仅是我省居民消费结构变化的一个缩影。记者从福州家电卖场了解到,现在手机、数码产品销售已成为家电卖场最大的热点,这得益于手机数码产品不断的更新换代,像手机各方面的功能越来越强大,无边手机刚上市,曲面手机又紧接而出,现在又流行起指纹手机,而且价格连创新低,市民更换手机的频率不断加快,从原来的24个月缩短到18个月。

  还有我省走进影院的居民也越来越多,据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省电影票房11.16亿元、放映114.67万场次、观影2940.51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 51.16%、34.57%、50.99%。

  福建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表示,我省消费结构正处于持续调整中,像享受型和发展型消费就明显加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我省限额以上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9.5亿元,增长56.6%,同比加快66.4个百分点;还有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增长三成以上,加快24.5个百分点;家具类零售额也增长三成以上,加快12.7个百分点。此外,信息消费也保持快速增长,限额以上网络零售额230.9亿元,同比增长76.2%;通讯器材零售额48.7亿元,增长31.2%。而汽车、石油类消费则是处于放缓态势。

  记者从省统计局了解到,新的消费带动了我省社会零售市场触底回升,上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9.28亿元,同比增长13%,是今年第三季度来的最高点。而从今年前三季度看,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94.19亿元,增长12.3%,增速达到了今年最高点。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增速仅次于西藏,与河南、重庆并列全国第二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